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至伦强调严格依法监察 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4月22日,首期全国行政监察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人员培训班,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开班。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监察机关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监察机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李至伦指出,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是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同时,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颁布实施对行政监察工作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一方面有利于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另一方面监察机关也是这些法律的适用对象,监察机关的法律地位和工作性质都要求监察机关模范地贯彻执行这两部法律。中央纪委监察部历来重视贯彻执行好包括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在内的国家法律、法规,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对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李至伦表示,总的看,监察机关开展工作是严格依法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监察机关是支持和信赖的。但也要看到,监察机关在依法监察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监察机关在合署办公条件下忽视纪委和监察机关在办案中处理程序和处理权限的差异,有的监察机关越权行使职能等,甚至有的还引发了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导致监察机关在行政诉讼中败诉或赔偿行政相对人经济损失的严重后果。这虽然是个别地方的个别问题,但影响了监察机关依法监察的良好形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李至伦强调,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各级监察机关要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监察;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加强对行政机关执行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情况的监督检查。

  李至伦指出,做好监察机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各级监察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更新观念,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健全组织,搞好保障;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搞好培训,带好队伍。同时还要防止因为怕当被告而不敢大胆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倾向。(彭阳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