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子故里又闻“风、雅、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4日电(董学清、张明哲)沉埋了两、三千年的“风、雅、颂”乐舞样式,22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庙崇圣祠重新面世。这台名为《鲁国古乐》的经典乐舞,今后将作为常规表演项目每两周一次,周六向游客推出。

  《鲁国古乐》长约40分钟,生动重现了鲁国这片土地上劳作、踏春、出征、庆典、祭祀的恢弘场景。在表演中,编钟、编磬、箭鼓等乐器,服装、人物、姿态等造型,乐声、

唱声等艺术效果,均忠实于先秦风格,或朴素柔美,或清新愉悦,或深沉雄壮,或庄严神圣,让观者顿生时空倒流之感。孔庙崇圣祠是供奉孔子五世祖的地方,演出地点选于此,与其房舍氛围、时代背景浑然一体。

  曲阜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长的历史跨度和丰富的人文积淀,尤其是孕育了儒家文化的古鲁文明至今仍闪烁着炫目的光芒。滋润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奇葩--《诗经》,就鲜活地刻画了那段美好的时光。

  近年来,随着曲阜旅游升级步伐的加快,以大型广场乐舞《杏坛圣梦》为先河的一批文化演绎工程先后推出,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曲阜文化旅游开发小组通过挖掘整理鲁风、鲁雅、鲁颂体式,严格对接《诗经》神韵,创作了真实再现古鲁风情的《鲁国古乐》。

  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鲁国古乐》作为活化古鲁文化形态的一个好的载体,与明故城开城仪式交替进行,能帮助游客深刻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孕育孔子思想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土壤,从而使其对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产生更大的认同感。(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