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巢湖牡丹”事件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8:00 光明网
杨绍功(北京学生)

  4月17日,《新京报》报道了安徽巢湖市借一株野生牡丹花,连续十年大办观赏节遭质疑的事件。有评论认为,经济借文化搭台唱戏要保持文化的基本含量和健康品位。

  笔者却认为这不仅仅是文化基础的问题。

  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必须是建立在一定资源基础上的,如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风俗文化等。而巢湖有的仅是传闻中具有千年历史的一株“天下第一奇花”和并无事实依据的花开征兆旱涝丰歉的迷信。如果说这便称得上一种“资源”的话,那仅是一个提供炒作的噱头。真正有历史渊源有依据寄托的神话是美丽的传说而不是迷信,因为它们不会给游人以欺骗和误导,于是如梦如幻的桂林山水配上刘三姐的传说和那许多山水传奇,才给游人们以美轮美奂的感觉。否则,就只能是讹人的迷信,“发展巢湖大旅游活动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就只是不切实际的“面子工程”。

  最近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金瓶梅遗址公园”事件和眼下的“巢湖牡丹”事件,可谓如出一辙。无资源、无品位、浮躁跟风只知哗众取宠,只求造势出名,殊不知造势也是得有资本的。如此沉不住气,不懂得真正深入挖掘地区优势,不知道有效利用真正独特的资源,更不会深谋远虑作长远规划寻求战略型发展,地方政府、官员是否真有为人民服务的诚意?值得怀疑。毋庸置疑,夸大优势、制造形象是无需费多少脑力便能创造的“政绩”,但结果如何呢,当然是劳民伤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