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云山: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挥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200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十一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哲学社会科学界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十一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充分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部署“十一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评审200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刘云山指出,十六大以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快速发展,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也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地位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快速发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明显加强,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共同发展,涌现了一大批功底扎实、锐意进取的学科带头人。

  刘云山指出,实现“十一五”时期宏伟目标,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理论创新,在研究我们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在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在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在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在提高国家社科基金管理水平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刘云山对做好今年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执行评审程序,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学科发展负责的精神,公平竞争、择优立项。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评审专家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据了解,今年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万多项,比去年增长了24%,会议将评审出1300个左右的项目。(完)

   ■相关稿件

   ·

   ·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