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乐坛刮来“抄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0:00 光明网
张铁鹰

  最近,以演唱《两只蝴蝶》一举成名的网络歌手庞龙有了麻烦,海南音乐人田丰认为庞龙的《你是我的玫瑰花》中的高潮部分,抄袭他了创作的歌曲《最爱》,因此欲将庞龙告上法庭。(4月11日《今晨6点》)

  又是一例抄袭纠纷!乐坛近来可谓是“抄袭”之声不断,先是《喜唰唰》被指部分抄袭一日本歌曲,随后借春晚唱响全国的《吉祥三宝》被指抄袭自法国电影《蝴蝶》主题曲

。透过迎面刮来的一阵阵“抄袭”之风,我们有必要保持清醒,因为导致“抄袭”的情况不同。

  一是确有其事型。某著名乐队近年演唱的几首歌曲都涉嫌抄袭,已经成为定论。这说明乐坛抄袭现象值得警惕。乐坛某些人急功近利,浮躁之心甚烈,不能沉下心来认真地搞创作,总指望投机取巧获得成功,这是导致抄袭的主要原因。

  二是别有用心型。前些日子,有关《吉祥三宝》抄袭的议论很多,后来竟有报道说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确认《吉祥三宝》抄袭,已经将其告上了法庭。可不久,此说被戳穿,所谓的“法国导演指控《吉祥三宝》抄袭”一说纯属子虚乌有。由此,凭空编造谎言,诋毁《吉祥三宝》者的用意昭然若揭。

  三是借机炒作型。《两只蝴蝶》是否抄袭,是否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当然要由专家们认定,如果田丰将其告上法庭,最后结果也要由法庭裁决。只是,原告田丰将庞龙当作被告,实在有点让人鄙视,因为庞龙只是歌曲《两只蝴蝶》的演唱者,他并不是歌曲的创作者,田丰告状可以,但为何不以歌曲的作者为被告,而以歌曲的演唱者庞龙为被告?显然,这不是一个疏忽,而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举动。庞龙目前正在走红,与庞龙打官司可以吸引公众的关注,无论官司输赢,原告都可以凭借这场官司,轻而易举地实现成名梦。这种炒作的手段也实在有点不够高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