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探望被自己轧伤的群众难道不是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4月6日上午,安徽省肥西县的市容执法人员,用汽车将20多岁的丁春芬轧伤,原因只是因为没有及时收掉晒在人行道上的被褥,被市容执法队员收走,为了讨回被褥,双方发生争执,执法队员就开动执法车,后轮从姑娘的右腿上压过,在群众的一片指责声中,想若无其事地离开现场,后经群众报警,才由120车送往县人民医院。在垫付了拍片和拿药钱200多元后,市容部门的人就再也没露过脸。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肥西县市容监察大队,见到了一位王姓大队长和一位周姓副大队长,他们表示队里还是很重视这件事情的,在交警大

队放了2000元现金,“我们一直准备去探望的,但是这两天工作比较忙,所以一时没有抽出空来。”(4月11日《合肥晚报》)

  由于粗暴执法,用执法车把人轧伤信进了医院,整整4天的时间里,市容监察大队的各级领导乃至轧伤人的当事者,竟因为“工作忙”,抽不出一点时间到医院探望一下,我实在想不出他们究竟在“忙”什么工作?

  其实,当自己的执法队员损害了群众利益,甚至把群众轧伤,住进了医院,如果有一点群众观念的话,那么,到医院去探望被自己轧伤的病人,肯定将被视为第一要务,最重要的工作,但是在这位副大队长的心目中,我们已经“在交警大队放了2000元现金”,就是尽到了责任,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自己给别人造成的伤害置之不理了。且不说丁春芬的受伤,是由于市容执法横蛮的有意所为,即使是一次普通的交通事故,即使事故的责任在丁春芬,你的汽车轧伤了人,也该到医院去探望慰问一番。如今竟然连最简单的探望都赖得去,有了对群众疾苦如此漠视的领导,自然会有敢于制造群众疾苦的下级了。

  为了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不仅要努力实践人性化的执法,更要把群众的安危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不仅是个口号,更要落实在执法的行动中,因此,很多执法部门都制定了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规章制度,这可说是法治社会走向成熟、走向完善的必然。然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竟然有人因为群众的动作慢了一步,就狠心开着执法车轧人的腿;更有领导者认为,轧了百姓的腿,放2000元就能心安理得,可以因为“工作忙”而对病人置之不理。他们的行为,不仅与人性化相悖,恐怕离“人性”二字,也还有十万八千里之遥。

  作为一个执法部门人领导,有会么工作比去探望一下因为粗暴执法而轧伤的群众更重要?竟至在长达4天的时间里,因为“工作忙”而抽不出一点时间到医院去探望一下受害的群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