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区域一体化推动桂港加深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24日电(记者 刘伟 白冰) “区域合作是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广西和香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合作,拓展了香港的产业发展空间,同时也推动了广西的开放和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24日在香港举行的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表示。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湄公

河次区域合作深入开展……这些区域经济活动为广西和香港的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目前,桂港两地抓住《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深入实施带来的贸易合作便利,在物流、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全面合作。

  “多年来,香港在广西外来投资中始终保持第一位,成为广西最大的投资合作伙伴。”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说,近年来,香港企业在广西的投资已从农业种养延伸到农产品加工,从传统工业改造延伸到新兴优势产业发展,从商贸餐饮、文化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延伸到金融、法律、会计等新兴服务业。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是广西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载体。利用这一平台,香港已有多家企业投资广西电力、铝业、旅游等产业。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香港又将有一批企业投资广西铝工业、水电等领域。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广西有丰富旅游资源,深受港人的喜爱。而香港迪斯尼乐园、维多利亚港湾、丰富多彩的购物活动,对广西游客颇具吸引力。“个人游”扩展到泛珠三角,使更多的广西人可以自由到香港旅游。

  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广西综合投资成本如原材料、水、电、土地、劳动力价格均比东部沿海地区要低,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拥有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多方面优势,两地经济互补性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商局局长张振东说,此次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推出了90个招商项目,投资金额51亿美元,主要领域涉及汽车制造及零配件加工、制糖、铝加工等产业。广西还将提供基础设施项目整体对外转让。

  目前,广西正在全力推动辖区内北部湾经济区建设,这一区域经济建设为桂港合作提供了新的载体。曹伯纯说,目前广西已专门成立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争取将其建设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具经济活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他表示,为加快广西与香港合作步伐,广西将最大限度地优化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执法环境和人文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