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0名所罗门群岛中国侨民飞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23:43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4月24日电(记者 米立公) 莫尔斯比港消息:当地时间24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310名所罗门群岛中国侨民搭乘中国政府派遣的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包机,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飞往广州。

  当地时间15时15分,中国驻巴新使馆租用的包机将最后一批63名中国侨民自所罗门群岛接至莫尔斯比港。至此,中国使馆在3天内共租用了4架次包机,将312名侨民撤离到巴新

。除两人选择其他方式离开巴新外,其余人员均自愿乘中国包机赴广州。

  南方航空公司SZ555航班于当地时间16时50分抵达莫尔斯比港。在巴新方面的协助下,中国驻巴新使馆克服种种困难,在3个小时内为侨民办理了离境手续,310名侨民顺利登机。

  起飞前,中国驻巴新大使魏瑞兴到飞机上向侨胞道别,再次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各位侨胞的亲切慰问,并祝侨胞们一路平安。侨胞们登机后顿感轻松,气氛活跃,纷纷挥动国旗,感谢国家领导人和中国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照顾,并感谢中国驻巴新使馆在他们危难之时提供的真诚帮助以及为他们迅速撤离所罗门群岛所做的大量工作。

  因不满本月初的议会选举结果,所罗门群岛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的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转变为骚乱,街面出现多起打砸抢事件,首都的“唐人街”基本被毁,并有华人受伤。(完)

  ■

  新华网广州4月24日电(记者 车晓蕙 王攀)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朱桃英24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外交部将密切跟踪所罗门局势发展,并尽一切力量为我侨民提供协助,确保其安全。

  朱桃英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获悉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殃及我侨民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亲自指示外交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我侨民安全。

  目前外交部启动了应急机制处理此事,并在事发后当即通过有关渠道敦促所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安全;紧急商请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政府,请其在需要时为我公民提供协助;同时派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外交官赴所罗门,现场提供救助;请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所机构为华侨华人提供生活必需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