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络"恶搞"应有道德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32 东方网

  

评论:网络"恶搞"应有道德底线
陈云发作品集

  4月23日,八一电影制片厂发言人发表谈话,严厉谴责央视12届青年歌手大赛组委会于4月15日在邀请北京主流媒体出席的策划座谈会上播放网络“恶搞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賽记》,此片内容低俗,肆意诋毁红色经典片中的革命英雄人物,把主角潘冬子说成是一位想当明星挣大钱的人,春伢子则想去唱歌“走穴”。胡汉三则成为“贼评委”,操纵

评选。而潘冬子的母亲则搞成迷恋“非常6+1”大赛,其“梦中情人”为李咏云云。

  对此谴责,央视青歌赛组委会辩解说,他们播放此片,是为了“内部警醒”的意思,而且也不是记者会而是内部策划会上。至于片子,是会上有人临时拿来的光碟片,并不是他们制作的,所以对八一厂的谴责感到委曲。

  我相信央视青歌大赛的组委会还不会无聊到去制作红色经典的“恶搞片”,但是,即使是内部会议上,把这种片子拿出来“警醒”自己,何况座谈会上恐怕还有记者们参加,做法显得极为不妥,八一厂表示愤慨亦在情理之中。

  不过,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症结,是社会是否应当宽容这一类“恶搞片”?

  前些时,胡戈制作的《馒头血案》片我是支持的,因为它反映了广大观众对陈凯歌的“馒头大片”花钱太多、内容质量又太差太无聊的一种不满,况且该“馒头”片本身就是娱乐片,而现在观众在所谓传统“主流媒体”上又已基本上被媒体的从业者“剥夺”了话语权,传媒上没有正常的文艺批评,观众有了意见无处诉说,所以只能在网上“恶搞”一回,其实是一种新的文艺批评样式,又由于它说出了大家心里话,胡戈的《馒头血案》便能广泛流传。

  但人们对某些“恶搞”片的宽容,并不意味着大家能接受没有社会道德底线的恶搞,正如八一厂发言人所说,传媒(包括互联网)担负着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所以不能进行不讲道德底线的恶搞,像这次透露出来的所谓《潘冬子参賽记》和另一部《铁道游击队参賽记》,则是以诋毁红色经典和先进道德文化来达到“戏说”目的,实际上,轻一点说,这样的恶搞让社会付出了道德的代价;重一点说,是在帮已经失败的敌人攻击革命者和共产党的事业。因为像《闪闪的红星》、《铁道游击队》等经典所反映的内容并没有任何可以指责、批评的东西。如果允许这样的恶搞,那么,明天也许会对一大批红色经典进行恶搞,而总有一天甚至还会恶搞到马克思、孙中山、周恩来、鲁迅等的头上,恶搞到孔子、诸葛亮、岳飞、文天祥、林则徐等头上。假如一亇民族的经典文化和代表性人物都被恶搞了,戏说了,这个民族还能剩下什么?所以,我们应当在全社会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恶搞”,它是一种极不道德的行为,是应该铲除的恶文化,是文化百花园中的毒罂粟。

  还有另一种“恶搞”也很可恶,这就是借经典进行“戏说”(《铁齿铜牙纪晓岚》虽也是戏说,但它是原创,内容也是好的,当不属此类)。像《大话西游》一类的戏说影片,不仅误人子弟,而且是对经典文学的丑化和歪曲,是搞民族文化的虚无主义。这几年,内地的许多创作者“江郎无才”,不能独立创作,于是就瞄准了没有人会维护版权的经典作品去戏说、恶搞,最后终于搞出了一部也名叫《沙家浜》的小说,还堂而皇之刊登在某省作协的文学刊物上,当然,这株“私种”的罂粟最后也被铲除了。而恶搞的始作俑者则是周是驰的《大话西游》,可是如此这般的艺人,却被北京某大学聘为教授,不知教了什么?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