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人暴力抗法被判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5 南方日报

  针对暴力阻挠或抗拒城管执法行为,广州首次召开专项宣判大会

  六人暴力抗法被判坐牢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黄庆海通讯员/越宣)昨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在英雄广场召开妨碍公务犯罪宣判大会,因暴力对待执法城管人员的5案6名罪犯,被分别判处6个月

至2年半不等有期徒刑。据悉,这是广州首次针对使用暴力手段阻挠或抗拒城管执法行为召开专项宣判大会。

  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管部门没有限制人身自由权的职能,缺乏威慑力。加上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认为‘轻微违法违章不犯法’,这给城管工作带来很大困扰。”据悉,暴力抗法事件发案量逐步上升,已经严重影响正常的城管执法。据统计,去年至今,仅越秀城管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就遭遇暴力抗法40余宗,共有12名城管执法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记者了解到,夏日临近,夜间烧烤、大排档扰民经营的现象又有所抬头,越秀区政府将在城管大队开展整治“六乱”百日行动同时,派出警力参与,保证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市民也可拨打12319投诉举报这类情况。

  昨天宣判现场,一位城管队员苦笑着对记者说:“我是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城管大队的,在部队摸爬滚打20多年都没有受过伤,没想到在城管才干了4年,就被打了两次!”

  去年12月12日上午,越秀区城管大队大东中队处理东华西路糙米栏桥头乱摆卖情况。该队3个队员发现一家占道经营且属无牌经营的猪肉档口,上前准备没收档口的刀、猪肉等物时,档口的一名男子拿刀就朝一队员砍,在场其他队员立即抱住挥刀男子欲劝阻,又遭砍伤。随后,该名挥刀男子被扭送至当地公安机关。

  经审查,该名年轻男子是该猪肉档的档主。经法院审理查明,该男子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其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相关报道

  食客大闹夜宵档警察劝架被殴伤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通讯员/朱仕宏)中山市某镇黎某兄弟去大排档吃夜宵遇“乱收费”,两人砸烂了档主的财物,还对前来劝架的办案民警拳脚相加,结果构成了妨害公务罪于日前被判入狱。

  去年11月3日凌晨,黎某、堂弟黎某某及家人、朋友一行五人在中山市某镇一大排档吃夜宵,吃完后结账要70元。黎某于是向档主之妻提出质问,两人遂发生争执,大声吵闹。盛怒之下的黎某一把将大排档的桌子掀翻在地,并砸烂碗、碟、酱油瓶等。档主当即报警,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治安员赶到,要求黎某到派出所接受问话。黎某不但不配合,还出言不逊威胁民警。民警决定采取强制传唤措施将黎某带上警车,这时旁边的黎某某突然冲上前拳击民警的右太阳穴,黎某则猛击治安员背部一拳,并撕烂了其治安服。最后两人被制服带回派出所处理,并移送起诉。

  中山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黎某、黎某某以暴力、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构成妨害公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和十个月,宣判后两被告人未提出上诉(当事人均为化名)。

  图:

  图为宣判现场。郭长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