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仍无法让美国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国际观察

  长达4个月的伊拉克组阁僵局终于被打破。22日,伊拉克新总统和总理接连产生。现任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获得连任,此前取代贾法里成为总理候选人的贾瓦德·马利基也顺利当选。

  不过,一向并不内敛的美国人这次似乎显得有些谨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2日表示,布什政府希望伊拉克的政治进展将导致建立一个持久的政府。“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看到更多的进步,”麦克莱伦说,“我们在密切注视。”美国主流报纸《纽约时报》在报道时也只用了“伊拉克有了一线希望”的标题。其实,美国的谨慎不无道理。近来美国一直在对伊拉克施加压力,要求其尽快结束组阁僵局,以稳定伊拉克政局平息教派冲突,然而新总理的产生甚至新内阁的组建并不能确保形势真正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新政府产生仍然困难重重

  首先是组阁的困难。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政党对内阁职位很有可能还将有一番争夺,新总理马利基必须使权力在三大政党之间进行有效的分配,新政府的产生仍然困难重重。

  今年2月,伊拉克议会最大党派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为新总理候选人,但遭到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强烈反对,贾法里一直拒绝放弃提名,伊拉克组阁进程因此陷入僵局。随着伊拉克国内局势的不断恶化和各方的巨大压力,贾法里最终在20日宣布不再连任。鉴于贾法里此前的教训,来自什叶派的马利基不得不慎重考虑逊尼派和库尔德政党的利益。目前,新政府组建最大的分歧可能在内政部门上,内政部门现在主要由什叶派掌控,逊尼派很可能要求改变现状,并将什叶派民兵从内政部门的安全部队中踢出。因此,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尽快组阁成为美国和新总理马利基要跨过的第一道坎。

  新内阁要赢得信任不容易

  其次是信任的困难。新内阁必须取得伊拉克诸多长期相互对立的政治派别的信任。伊战后,伊拉克的宗教和教派冲突不断升级,在很多地区,暴力冲突甚至已经可以被视为内战。新的内阁还必须赢得公众的信心。经过萨达姆政权多年的统治,公众对什叶派管理国家的能力已经丧失了信心。战后3年,什叶派对伊拉克形势又一直缺乏有效控制,很多时候甚至显得很无助,这使得伊拉克民众对什叶派的管理能力普遍缺乏信任。

  最大的挑战是社会安全问题。美国希望新组建的联合政府能够结束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面,以便让美军能够及早回家。这就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新政府必须是一个强势政府,另一方面伊拉克的武装组织要得到有效控制。

  在受命组阁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马利基说,他需要在法律规定的30天内组建一个强有力的、能应对各种安全、政治和经济挑战的政府。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组建一个强势的联合政府几乎是不可能的。联合政府只是各派妥协的产物,各个派别之间必然互相掣肘,何况新政府将由3个长期敌对的派别组成,一个内耗很大的政府不可能是一个强势政府。

  在武装组织方面,民兵问题是局势稳定的最大威胁。贾法里之所以遭到广泛批评,主要原因就是在政府各部门安插了太多的什叶派人士,什叶派民兵力量得到迅速发展,而这些民兵被认为与伊拉克的许多政治事件和刑事犯罪有关。由于与什叶派有千丝万缕的宗教联系,这些民兵经常被指责“使伊拉克的宗教冲突和社会分裂现象恶化”。在22日的首次政策演讲中,马利基要求伊拉克武装组织必须被并入政府军,然而,这与美国的要求相去甚远,美国此前一直要求伊拉克政府解除其武装。

  美国民主神话再次受打击

  伊拉克组阁僵局虽然被打破,但这次组阁风波也凸显了美国在伊拉克政策的失败。伊拉克组阁进程的久拖未决,使得美国的民主神话再次受打击。伊拉克教授阿迪勒·阿卜杜勒·阿米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政治进程的)拖延证明,民主实践在伊拉克遭遇了失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一名巴格达医生将伊拉克比作一个溺水人,而美国的民主制度就是漂在水面的木板,上面有很多钉子。

  同时,美国与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隔阂加大,什叶派感觉再次被美国“抛弃”。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唯一可以依靠的力量只有什叶派,与什叶派隔阂的加大应该让美国很“闹心”。

  这次组阁风波无疑加深了什叶派对美国的不满,那就是美国总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什叶派身上,什叶派并不能真正主导伊拉克的政局。虽然美国费尽心思把对其持强硬立场的贾法里拉下台,但新总理马利基的强硬丝毫不逊于贾法里。马利基一直反对美军入侵伊拉克,以及美军打击以逊尼派为首的反美武装时所采取的策略。在2002年接受一家黎巴嫩报纸采访的时候,马利基表达了一个现在看来很有预见性的观点:“伊拉克的危险就在于美国当局管理这场危机时可能会犯的错误。”估计马利基上台后不大可能乖乖听命于美国。此外,这次组阁风波也使贾法里及其支持者与美国的矛盾加深,而贾法里对什叶派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这势必不利于美国与什叶派进一步合作。

  组阁僵局被打破、新总理产生只是故事一幕的结束,下一幕该如何上演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美国仍无法安心。

  郑幼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