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手抓保护 一手抓培育 广州著名商标冠全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2005年,广州市工商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名牌战略工作意见精神,立足本职,以“强化商标行政保护、促进广州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严厉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大力推进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为提升广州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2005年,广州新增工业产值中约有44%来自以驰名、著名商标为核心的名牌产品企业创造,其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5%,比2004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双管齐下

  广交会维权受国务院肯定

  加大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重要内容,是国务院和国家工商总局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三大重要任务之一。该局坚持以“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为指导,组织各分局开展了5个阶段的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侵犯食品、药品、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等重点行业商标专用权案件和侵犯涉外商标、世界知名商标专用权的案件,切实维护了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2005年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945宗,收缴和消除侵权商标标识118万件,没收、销毁侵权商品42顿,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假冒他人注册商标刑事责任4人。

  5次全市性打假维权大行动

  2005年,该局组织各分局分阶段、有重点地对所辖地段的生产企业和相关商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重点查处了利用企业名称侵犯驰名、著名商标专用权和侵犯农产品商标、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的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75324人次,累计检查了经营户12多万户,商品交易市场1366个,专营专卖店1976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52个,立案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945宗,没收侵权物品101.6万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违法分子2人,有力地保护了“怡宝”、“三花”、“ADIDAS”、“LV”、“NOKIA”、“CANON”、“PHILIPS”等一批知名商标的专用权。

  查办大要案件

  2005年4月中旬,该局组织经检、白云分局力量,会同公安部门采取突击行动,一举端掉白云区一个大型造假窝点,没收了假冒“玉兰油”、“小护士”、“海飞丝”等14种知名商标的化妆品7万多件,假冒商标标识14万多件,案值达5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人。

  执法广交会

  2005年春秋两届交易会,该局派出骨干力量,分别驻流花、琶洲展馆开展商标执法,共受理商标侵权投诉434宗,处理构成商标侵权的参展企业320家,保护了“HELLOKITTY”、“NATIONAL”等世界知名商标的专用权。受到了与会客商一致好评,维护了会展正常秩序。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也得到了国务院的肯定。

  整治印刷复制业

  3月至5月期间,该局会同市公安局、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和市质监局,开展了对全市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共检查印刷企业100多家,及时查处并取缔了一批擅自印制他人注册商标标识的违法企业,整顿和规范了广州市印刷复制业市场秩序。

  阅读延伸

  2006年广州局5个维权专项行动(节选):

  12-3月,保护化妆品商标专用权的专项行动。

  24-5月,保护钟表商标专用权的专项行动。

  36-7月,保护皮具商标专用权的专项行动。

  48-9月,保护汽车零配件商标专用权的专项行动。

  510-11月,保护服装商标专用权的专项行动。

  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与创建区域品牌

  著名商标175件全省最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名牌带动战略的工作,大力促进市商标注册和品牌创建工作,广州工商局加大了对广州市著名商标的认定和延续认定工作力度,积极指导企业申请认定驰名商标。

  “珠啤”驰名带动穗工业游

  1月11日,该局与市旅游局合作,以市政府的名义,以珠江牌啤酒商标获认定为驰名商标为契机,举办了珠江牌啤酒商标获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新闻发布会暨开拓广州工业游活动,并选择一些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的大中型国有、外资和民营企业,培育我市工业游基地和示范点,塑造广州工业游品牌,培育广州新的经济增长点。王晓玲副市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肯定了工商局扶持企业争创驰名商标的工作。

  “天源长寿村”获驰名商标

  2005年,该局9月底新认定了76件市著名商标,延续认定了121件市著名商标。全市共有广州市著名商标399件。与此同时,积极指导、辅助相关企业申报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工作,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报送了“天源长寿村”、“广之旅”、“阿波罗”等9件商标申请认定驰名商标。其中“天源长寿村”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

  经省工商局公示,2005年,该市共有38件商标获认定,9件商标获延续认定。

  至目前为止,广州市已拥有注册商标98000件,居全国十大城市第三位,全国驰名商标7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75件,居全省之冠,市著名商标399件。这些知名品牌成为带动广州市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骨干力量和中流砥柱。

  三雄·极光照明

  创立于1991年的三雄·极光照明,年生产能力上千万套灯具,是国内最具综合竞争实力的绿色照明生产企业之一。

  三雄·极光照明始终奉行“倡科学管理,创卓越品牌,求质量效益,让客户满意”的质量方针,产品获广东省著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通过节能认证、3C认证、国家消防认证、EMC认证、CE、VDE认证以及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被广州市科委认定为科技型企业。

  2003年公司推出T5产品,使节能事业进入更高的阶段。2004年推出装饰类产品系列,以时尚、高端作为装饰类产品发展方向。凭借雄厚的实力,三雄·极光照明已在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办事机构,并建立了完善的全国销售服务网络,产品已被无数大型工程项目所采用。

  广骏旅汽集团公司

  广骏旅汽集团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一家综合性旅游交通服务大型企业,有广州“国宾车队”之称,是广州市首批出租客运经营资质一级一类企业,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广州市著名商标认证。

  广骏旅汽集团以“成为中国一流的最具竞争力的旅游汽车企业集团”为目标,致力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全力打造旅游交通专业、精品服务的品牌,开创了多个“第一”。

  今年,集团迎来了50周年华诞。从“扬手即停”到“星级服务”,广州司机、三年新车、光触媒健康车、“黄的”、文明礼仪服务等鲜明个性,成功打造了“广骏旅汽”品牌。

  番禺食品有限公司

  具有40多年历史的广州市番禺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肉类食品行业50强”企业、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先后荣获广州市著名商标和“番禺特产”、“番禺名牌美食”的品牌称号。

  1989年注册禺山牌腊味。2001年成功转制为民营企业,按照“品牌、连锁、人才”三大战略,对腊味厂提出“树形象、立品牌、上规模、创效益”的要求,高标准打造品牌。连续多年获得“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质量信用企业”银质奖、“全国质量信用企业AAA”荣誉证书。

  在品牌的带动下,禺山腊味畅销广东、海口、无锡等地,在北京中国肉类产品展览会、广州博览会、番禺美食节等获得好评。

  顺丰速运公司

  顺丰速运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速递行业民族品牌的佼佼者之一,广东省著名商标。

  顺丰速运本着“成就客户,推动经济,发展民族速递业”的经营理念,采用自建、自营的方式建立自己的速递网络,特别是2002年集团总部成立以来,更加致力于加强公司的基础建设,统一全国各个网点的经营理念,大力推行工作流程的标准化,提高设备和系统的科技含量,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和素质,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遗余力地塑造顺丰这一民族速递品牌。

  初期的业务为顺德与香港之间的即日速递业务,至2006年初,顺丰的速递服务网络已经覆盖20个省及直辖市,101个地级市。

  好友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好友实业有限公司始创于1989年,是集研制、开发、设计、生产、销售网络一体化的现代化新型企业,并不断生产引领时尚消费潮流的塑料家品,“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

  随着中国进入WTO,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好友人将继续秉承从原材料到成品,认真做到“精心选料、专心加工、层层把关”,并利用现代技术对塑料原料进行改性、改良,共获得33项专利技术。早在1995年,就引入CI工程,推出品牌,提升企业形象,大大提高了好友公司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知名度。

  近三年产品销售额和利税以年均33%的速度增长,产品80%出口日本、欧美、东南亚。目前,好友的产品已占据日本同类产品市场40%。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金霸装饰材料厂

  广州市荔湾区金霸装饰材料厂成立于1994年,是股份合作制民营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遵循以优质的产品、超强的非标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完善的售后服务,诚信于客户;努力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创造更多的非标神话,为业界的腾飞奉献一份微薄之力的发展理念。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机场、地铁、政府机关、博物馆、金融、电信、宾馆、写字楼等各个行业、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在亚洲区特别是在中国,生产能力在业界得到公认。

  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奉行“顾客至上”的宗旨,为建筑装饰业更辉煌的明天而不断“超越过去,创造未来!”

  领导视点

  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

  实践证明,大力发展驰名、著名商标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有利于壮大企业实力,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倡导诚信经营和科学消费,营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有利于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制止不正当竞争,保护著名商标所有人的权益;有利于提高广州企业的品牌形象,有利于提高广州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知名度。

  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拥有量的多少,已经成为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也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

  产业集聚度高的地方容易造就名牌产品,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的一致性和融合性决定了推动产业集群转型与升级就必须推进品牌特别是区域品牌建设。

  广州市工商局陈斯达局长

  广州是千年商埠,广州的老字号是经过几代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才形成的,是我市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创建知名品牌的基础。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中介辅导”的原则,必须要大力增强全社会及企业的商标法制观念和品牌意识。

  广州正从一个商标大市向不仅拥有商标注册数量,而且拥有商标质量、国内外知名品牌众多的“商标强市”迈进。

  每年两届的广交会是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窗口。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全面科学的发展观,要在现有商标行政监管和商标服务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监管方法,创新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模式,切实保护商标专用权,促进我市商标发展,加快企业品牌发展。

  策划:洪继宇陈丽芳伍莉

  撰文:洪继宇梁小平吴文静郑丹晖于冬雪

  版式:吴冬芸梁翠萍

  图:

  广州市工商局2005年商标与企业品牌发展战略高峰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