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追捕拉丹三大悬疑 “基地”头目藏身阿巴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情报人员和“基地”组织头目就玩起“猫和老鼠”游戏,时至今日依然没有终结。随着乌萨马·本·拉丹23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再次现身,“基地”头目今何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经过长期跟踪调查,美情报部门认为本·拉丹及其他头目正分开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线上,还怀疑“基地”内部已经出现分化。然而,种种分析和猜测背后,真相依

然是个谜。

  悬疑一

  “基地”头目今何在?

  美联社23日报道中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本·拉丹及其追随者很可能正躲在阿巴2413公里长边境线上的一个偏远部落地区,而“基地”2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则把藏身之所设在边境线上另一处相对安定的地区。这两个头目周围都各有一组10至20人的随从。

  不只一名美国反恐官员告诉美联社,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基地”头目目前就在阿巴边境的巴基斯坦一侧,而他们的踪迹之所以难以寻觅,是因为他们得到当地部落的掩护,一旦巴基斯坦军队靠近,他们就能得到消息迅速转移。

  然而,巴基斯坦政府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谢尔帕奥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显示“基地”头目现在巴境内。

  “当然,我们不能展开徒劳无功的搜索,只能在得到关于他们藏身之地的可靠情报后才能行动,”他说,“而我们现在没有证据。”

  这位内政部长认为,本·拉丹和扎瓦希里可能在阿巴边境的阿富汗一侧,更具体地说,或许就在地形险峻的库纳尔自治省。

  无论在哪一国境内,阿巴边境两侧险要复杂的山地地形是“基地”头目藏身的有利条件,也给搜索军队带来麻烦。

  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顾问杰迈勒·卡舒吉说,在阿富汗控制部分阿巴边境的伊斯兰武装组织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可能已经与本·拉丹和扎瓦希里联合。

  卡舒吉认为,“基地”头目的权宜之计就是和当地武装组织结成联盟,因为作为外国人,本·拉丹和扎瓦希里与当地人语言不通。

  而“基地”和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武装组织也有共同点,即憎恶美国。自从美国2001年攻打阿富汗后,美国官员就怀疑希克马蒂亚尔是“基地”的同伙,而中央情报局还曾试图在2002年将他“干掉”。

  悬疑二

  “基地”内部出现分裂?

  “基地”1号和2号人物已经分道扬镳?本·拉丹和扎瓦希里分开匿身的方式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国家安全人士内部引发一场讨论,是否“基地”组织已经一分为二,各为其主。

  其实,在1998年联合之前,本·拉丹和扎瓦希里就各有自己的队伍。而且在最近各自的公开声明中,两人都没有提及对方的名字。相比而言,扎瓦希里更加高调,曾在互联网上发表数十份声明和录音,包括本月早些时候一份呼吁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录像。

  23日,3个多月没有在半岛电视台露面的本·拉丹也发表公开讲话,声称西方国家发动了一场针对穆斯林的战争,呼吁他的追随者前往苏丹,在西部达尔富尔地区与西方国家作战。他指责英国和美国利用苏丹西部部族之间的一些分歧挑起叛乱和战争,实际上是为了占领那片土地并窃取当地石油资源。

  然而,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和沙特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基地”头目分头藏身的做法是一种战略安全策略,而非“基地”内部出现思想分裂的迹象。

  曾经作为记者和编辑在1987年和1995年多次采访过本·拉丹的卡舒吉说:“我不认为他们如今还经得起分裂。”

  悬疑三

  如何逮到“基地”头目?

  美联社说,本·拉丹和其他“基地”头目一天逍遥法外,布什政府就一天不得安生。上个月底,民主党议员在一份声明书中承诺,会将特种部队人数扩大一倍并增加更多情报人员,誓将本·拉丹“消灭”。

  然而,根据最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研究公司联合展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本·拉丹能在2006年落网,而68%的人对此不抱希望。

  一名巴基斯坦高级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几年前,巴安全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差点成功抓获本·拉丹。当时,本·拉丹和一些助手就藏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带的瓦济里斯坦。但就在安全人员找到本·拉丹藏身之处几小时前,他已经闻风逃跑。

  今年1月13日,驻阿美军对巴基斯坦东部边境达马多拉村发动空袭,以为扎瓦希里当时正在和“基地”高级成员在村里一座房屋内开会。但事后,巴基斯坦官员说,扎瓦希里根本不在现场。“基地”组织随后也发表声明,否认扎瓦希里在爆炸中身亡的消息。

  无论如何,驻阿美军还是准确定位这一“基地”高级成员会议,并炸死曾被重金悬赏捉拿的“基地”炸弹专家迈扎特·穆尔西。在一些安全专家看来,这一事实说明当地已经有人开始背叛“基地”头目,而美国可以利用这一契机。

  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左)和“二把手”扎瓦希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