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叫莫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天涯博客精选

  莫莫

  其实我打小就特闹不明白一件事,照理说“莫”也不是个太常见的姓,起码不像“赵钱孙李张王陈”那样的比比皆是。可是偏偏我爸姓莫,我妈还姓莫。俩人都想在我名字里

落下点什么,于是,一人捐我一姓儿,我就叫莫莫了。

  我对我这个名字深恶痛绝,它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好叫了。从小到大,只要有新来的老师,总不放过我。满花名册的名字一扫,别人的名字或多或少都有一到两个叫不出来的或是怕发音不准丢了做老师的面子的字儿,只有我的名字最好叫了。得,次次都是——莫莫同学,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唉,这还不是最可悲的。

  不知道大伙儿发现没有,我这名字吧,读快了就像——馍馍。你们给评评理,挺好的一个小姑娘,天天让人家给叫馍馍,她心里能乐意么?更何况从小读童话,那些白雪公主啊豌豆公主啊拇指姑娘啊,人家都是脆生生的一小点,总体来说就是小而巧。您听说过馒头公主么?一想就想到白白胖胖的一大砣,想想就饱了。

  于是我不乐意了。在我有反抗意识之后,我就跟父母宣称——我坚决要改名,不给我改我就离家出走。

  一天,我妈挺高兴地对我说:“你爸跟你奶奶商量过了,我们决定按照家谱给你加一个字,你这辈儿是‘依’,这字还挺好的,你觉得怎么样?”

  乍一看还真的挺好的,“依”这个字还满有诗意的,而且终于让我的名字看起来比较女性化。但是读起来问题又来了——摸一摸。天呀,我认真地盯着我爸我妈看了三十秒,确定他们真的不是开玩笑之后,我装作很大度地说——算了,想想“莫莫”这个名字我用了十七八年了,我也习惯了,再说改名字这事儿也挺麻烦的,就叫“莫莫”算了,不改了。

  父母对我这么轻易就把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权利”放弃了很是不解,但是他们也乐得省事儿。于是改名这事儿再不提及。

  在确认改名无望之后,我就学会了这样安慰自己——谁说馒头就不能做公主?我就是小馒头公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