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勿单独或结伴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6 南方日报

  中消协发出未成年人旅游11项警示

  未成年人勿单独或结伴出游

  北京消息“五一”黄金周将至,许多家庭将举家出游,还有一些尚未成年的中学生向家长请求单独或几名同龄人组队出行。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结合以往发生

的案例,昨日,中消协发出未成年人旅游11项警示。

  无成年人监护不出游。近年来,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加快,但从法律层面看,他们仍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自我保护能力仍然不足,单独或同龄未成年人组队外出旅游的风险往往不可预测。

  不安全的消费场所坚决不去。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低,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应急处置能力差。在国内外已经发生多起由于未成年人被挤倒后,后面人群无法控制而酿成的踩踏伤亡惨剧。此外,在攀爬类等户外运动中,未成年人往往对风险无意识,一旦出现问题,受体能的限制一般难以成功避险。在旅游时,还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爬野山、看野景、体验野趣,而这些未开发的景区潜在的风险很大。

  不宜的消费项目要避开。在旅游期间,有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认为有自己的保护不会有问题,不加选择地带孩子见“世面”。如有的家长在旅游期间,带未成年子女去营业性舞厅或酒吧,这些场所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克服困难,亲属看护。未成年人由父母监护是第一选择。祖辈或其他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最好只做一些辅助性的监护。

  另外7项警示为:遵守规则,切莫逞强;遇有热闹,先管孩子;人多拥挤,避让为先;就餐场所,不要打闹;遇有动物,格外留心;贵重物品,成人携带;旅游购物,取舍有度。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