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0元每克:广东饰金价格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7 南方日报

  昨天我省各大商场的黄金饰品价格全面上涨,品牌店饰金价格最高每克达到210元,普通金店的黄金饰品每克也达到192元,平均每克201元,均创下我国饰金品价格的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我省各大商场品牌店的饰金(千足金)价格在突破每克200元大关后,于昨天创下历史最新纪录:210元/克!

  饰金价有史以来最高

  据广东省黄金协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昨天我省各大商场的黄金饰品价格全面上涨,品牌店饰金价格最高每克达到210元,普通金店的黄金饰品每克也达到192元,平均每克201元,均创下我国饰品金价格的历史最高纪录。

  饰品金价格的“历史”从何时算起?省黄金协会会长徐静幽介绍,2002年以前,我国的黄金实行统筹统购,由中国人民银行对价格进行调控。由于与国际市场挂钩不太密切,因此其价格波动也不大。也就是说,当国际黄金价格创下新高时,我国的黄金价格没有受多大的影响。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之后,我国的黄金市场逐步放开,国内黄金价格与国际价格几乎是同涨同跌,只要国际市场价格稍有变动,都会波及国内市场的原材料价,饰品金价也随之涨跌。因此,昨天的饰品金价格虽然创下近4年来即我国黄金市场开放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客观表达上应该称是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实际最高售价每克220元

  根据省黄金协会提供的线索,记者马上向广州友谊商店、王府井、新大新公司、正佳广场和天河广场等的金饰品专柜了解情况。事实上,这些商场的品牌店分别报出每克209元、208元和210元的价格。但这些品牌店的负责人均强调,每克210元只是饰金价,也即原材料价格包含税金等,还不包括加工费。

  为何商家标出的价格还不是最终售价呢?据徐静幽解释,我省各金银首饰店于2004年12月开始执行我省黄金协会制订的行业自律规定,实行价费分离的计价办法,让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时知道原材价格多少、加工费又是多少,这样可以预防市场欺诈行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据徐静幽介绍,实行价费分离后,每个黄金首饰商店都必须明码标价,一般来说,各黄金首饰店挂出的价格都是饰金价,不包括加工费。因此,昨天黄金饰品的事实售价最高为每克220元。据她解释,品牌店挂出的饰金价格与普通店挂出的饰金价格相差不是很大。以昨天的价格来看,最多每克相差也只有8元左右。但加工费部分相差较大,而品牌店的自主权也大些,他们可以根据饰金件的款式、加工工艺以及品牌效应等制定加工费价格。当然,只要消费者能够接受,便有市场。按照昨天的售价,有些品牌店的饰金每克加工费达到10元,这样最高实际售价每克便达到了220元。

  饰品金销量未受影响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虽然时涨时跌,但总体趋势处于牛市状态。因此,我省的黄金饰品价格也有涨跌之时。

  据省黄金协会提供的统计数字,今年前4个月,1月的饰品金价格较为低迷,每克为170元左右,昨天的210元与之相比,每克已升了40元。

  严格来讲,购买饰品金不算投资,如此高的价格消费者接受得了吗?据正佳广场某国内知名品牌店的老板称,春节期间,饰品金价格相比去年已是较高,但销售量还很可观。3月份本应是饰品金的销售淡季,却也没有淡的感觉。目前消费者都知道饰品金不等同于原材料金,但那些需要购买的人不会因为每克涨了数十元而不购买金饰品。在广东,黄金首饰毕竟是结婚喜庆必备的礼物。

  据广州多家黄金饰品店反映,今年以来,饰品金贵了,但他们每天的黄金饰品销售件(量)与去年差不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当然,销售总额就有所增加了。

  图:

  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