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炼油业全面亏损 油品供应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7 南方日报

  炼油业全面亏损油品供应压力大

  发改委严查成品油变相涨价、短缺数量等违法行为

  本报综合报道据国家发改委网站4月24日发布的消息,为保证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及成品油价格调整措施的顺利实施,制止部分地区成品油经营企业擅自调整价

格的行为,切实做好成品油供应工作,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以明传电报形式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

  消息称,此次成品油市场价格检查将主要针对3月26日零时成品油调价方案出台后,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和液化气)以及与成品油相关的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成品油生产、批发和零售各环节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是否存在提前调价或价外加价(收费),短缺数量、抬级抬价、变相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借成品油价格调整之机搭车涨价,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

  发改委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综合运用政策提醒、告诫、劝阻、警示等方式消除可能存在的价格违法隐患,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并联合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密切关注成品油及相关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态势,建立健全价格预警机制,充分发挥12358举报电话的作用,认真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

  而来自4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会上的消息则透露,由于国内外成品油价差仍然较大,中国炼油行业仍全面亏损,保证国内油品稳定供应的压力仍大。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称,一季度,中国煤电油运供求形势延续了去年以来逐步趋缓的态势,紧张状况较去年同期明显缓和。

  不过,这位官员同时表示,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总体上虽有明显缓解,但短期内供求矛盾仍难根本消除,保证国内油品稳定供应的压力仍大。

  据其透露,中国将密切跟踪监测国际石油市场变化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国内油品供应的影响,加强石油石化行业运行的总体调节,保证重点地区用油需要。

  图:

  国内炼油业全面亏损,对油品的稳定供应构成压力。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