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吴淑珍需要“挡”一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02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出身台南县,自称与扁嫂吴淑珍关系密切,她最近挺身而出为吴淑珍讲话。叶说“第一夫人”个性很真,而且并不喜欢复杂的事。外界老是讲“总统”夫人见了多少企业家,好象一天到晚在管阿扁。其实2004年后,她就听见夫人讲过:“选举结束了,我也尽力了,以后就让他(阿扁)自己去做。”

  这是吴淑珍的亲信传出来的话,予人立即的反应是外界的传言不虚。扁嫂自己都承

认了:至少在2004年改选之前她没有让阿扁自己去做,处处插手管着他,至于吴淑珍曾管到什么地步,手中权限有多大,牵涉有多广,叶宜津并未进一步说明。况且2004以后,扁嫂真的就完全撒手不管了吗?也十分启人疑窦。“第一夫人”个性真,坊间不时有类似传闻,但多引述吴淑珍讲话荤腥不忌,语出惊人。客气点说,这是个性直率,严格来讲则近乎谈吐失仪,教养方面还待提升。所谓“不喜欢复杂的事”寓意不很明确,是指扁嫂头脑简单?或是指她习惯于直来直往式的交易,直接就问若干?外界盛传吴淑珍经常在官邸会见企业家,绝非虚构。已经为外界熟知的,而且扁嫂自己承认的就有陈由豪,蔡辰洋、徐旭东等知名之士。因为他们被牵涉进了大弊案,为媒体公开揭发,其它企业家面见过吴淑珍,结果皆大欢喜,相安无事,或案子尚未爆开的,六年来恐怕不可胜数。民众最想知道:“第一夫人”经常在家中接见家财上百亿的大企业家,都在商量什么大事?探讨哲学的奥秘?潜修文化艺术的素养?

  政坛最近有传闻,陈水扁夫妇面临一连串弊案风波,已迁出官邸。近日他们心情不佳,甚至争吵,因为陈水扁怪吴淑珍乱答应“帮忙”。吴淑珍勤于会见各大企业家,频频答应替他们帮忙,多到阿扁怪她“乱”帮忙的程度。足见吴淑珍已建立了口碑,这一套干的很起劲。她的帮忙恐怕不止说说而已,的确能让企业家得到好处。故此“第一夫人”忙到不行,有人形容到官邸求见夫人的贵宾,每天络绎不绝。

  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大老板们赚到厚利,哪能让“第一夫人”白忙一场?如何报答这就很难凭空杜撰了,合理的推测是企业家们怎敢亏待扁嫂呢?

  关键问题在于扁嫂凭着哪些条件和办法,能帮上大企业家的忙呢?透过当局部门让某些企业得标?暗示当局某些官员为某些人开绿灯?在适当时机给予某些人或事足够的关切?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身在高位,随便动动嘴就促成交易,赚上大把银子,成就感高。无本生意天下难觅,权力与地位真是可爱透顶。

  据叶宜津说,吴淑珍已对这类活动有些厌倦。就在2004年“总统”大选前,有一次吴赴高雄市辅选,陈哲男夫人陈辜美贵拉着扁嫂,说有几个朋友要介绍给她认识,吴淑珍推辞行程太多,非常疲倦,想休息一下不见客。后来叶宜津推着吴淑珍的轮椅离去,吴向叶交待:“以后帮我挡一下。”

  叶宜津的结论是,夫人其实早已对陈哲男产生戒心。是这样的吗?陈哲男夫妇与第一家庭的关系非凡密切,企业都知道想走夫人路线,必须要先打点陈哲男夫妇,然后静候消息,再去官邸会见吴淑珍,这已成了固定的模式。叶宜津显然并没有很尽责,没能替夫人“挡”住什么,否则怎么有这么多弊案,矛头都指向吴淑珍?

  数年前吴淑珍因为炒股票逃税,受到舆论的抨击,阿扁出面道歉并保证家人不再进出股市。扁嫂抱怨自己在家里无聊的紧,所以才玩玩股票,小赚几笔又碍着谁了?从她的观点来看,当个“第一夫人”真是万般委屈,股票不能玩了,去高档百货公司拿礼券买东西也成了话题,帮助大企业纾困、撮合生意,助人为快乐之本,又被媒体照三餐念。她还能干什么?这样看来吴淑珍的生活真的很苦闷,该怎么样去排遣她的长日漫漫呢?其实她自己应当有答案了,正是她交待叶宜津的那句话:帮我挡一下。要“挡”住的是她内心的贪念。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唐荒,资深政论家)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