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村民无房娶亲拨打市长热线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09 南方日报

  南沙村民无房娶亲拨打市长热线求助

  副市长陈明德现场批示“重视解决”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市长接听专线已进入第六轮,昨天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轮值“当家”,一个上午接听了13个来电。时近11时30分,南沙万顷沙镇的陈先生“幸运”地成

为了最后一名与市长通电话的市民,他迫不及待地向陈明德求助:“我们一家7口人住在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想盖房子镇里又不准,没有房子大哥的未婚妻就不进门啊!”

  陈明德对陈先生作了解释,放下电话后又现场批示,要求南沙规划局和房管局重视并给予解决,并叮嘱秘书跟进此事。

  【热点问题一】

  住房困难盼解决

  荔湾区逢源路的谢先生对陈明德副市长说,他们一家9口人同住在一间15.9平方米的公房,虽然已经与父母分户,但由于自己租不起房子,一家3口无法自立门户。“每逢雨季房子就漏水,二楼的业主不愿维修,街道认为我不属于低保范围,因此不能申请廉租房”,一筹莫展的谢先生把电话打到市长专线,希望市长能帮其解决住房困难的问题。

  听完谢先生的诉说,陈明德轻声宽慰,“我们会通知荔湾区有关部门去实地调查,首先解决房子漏水问题,按照你反映的情况,你家的住房问题的确紧张,政府争取为你解决这个难题。”

  将近11时30分,打进最后一个电话的是南沙区万顷沙镇的陈先生,“我们一家7口住在围垦农场附近,房子只有60多平方米,如今大哥要娶亲了,可是未婚妻提出的结婚条件是要有自己的房子”,陈先生苦恼地说,可是镇里不允许村民建房子,从去年10月份多次向区、镇申请,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一段时间,等规划出来再说”。“为了这件事情,家里两兄弟老是吵架,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市长你要帮帮我们啊!”陈先生一口气说了近10分钟。

  陈明德笑着打断,“我耐心听你讲了这么久,你也听我讲几句行不行啊?”陈明德对陈先生解释说,万顷沙镇被省政府定为中心镇,全镇正在重新规划要建一个20万人的中等城市,在规划出台之前暂时不批宅基地建房。陈明德表示,会责成南沙区政府给予详细的答复,“我见到镇长、书记时也会跟他们讲这件事,妥善处理这样的特殊个案”。

  刚放下电话,陈明德立即交代秘书及时跟进此事,并现场批示,要求南沙规划以及房管部门对这个问题予以重视并解决。

  【热点问题二】

  餐饮店扰民不断

  陈明德昨天上午接听的13个市民来电中,有4个集中反映了饮食店档的油烟、噪音扰民问题。家住中山八路周门街某小区二楼的毕女士,投诉楼下的“七喜面馆”,从早上7时到凌晨3时营业,油烟不断,开着抽风机噪音非常大,根本无法入睡,而且震动对楼房的结构破坏很大。毕女士反映,3月15日荔湾区环保局会同面店的老板向信访人了解情况,情况仅好转了几天又依然如故。

  住在江燕南路某花园的杨女士也反映,小区首层的商铺有多家饮食店,3年来油烟污染一直很严重。杨女士称,从去年起多次向工商部门部门投诉,“今年4月13日,工商部门对这些商铺进行处理,可是当晚这三个店又照常营业了!”杨女士表示,小区的居民既愤怒又无奈,只好打电话向市长求助。

  陈明德强调,要解决餐饮污染的问题,必须加大对违法违章经营的执法力度,同时也通过广大市民的监督,把此类违法违章经营的行为反映给政府部门,“表面上,这只是个别市民的来电,但实质上反映的是全市众多百姓的心声,市政府会把它作为一件大事来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