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场剥皮剔肉制动物标本 海珠一环保大赛有点血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把小蛇剥皮,将青蛙剔肉,安眠药混肉喂食鹦鹉,这些都是“热心”环保的表现?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海珠区“环保工艺美术创作大赛”出现咄咄怪事,一批中学生现场解剖小动物用以制作标本,却无法解释此种行为与环保有何联系。有专家称,环保活动搞解剖是“匪夷所思”,应该教导学生尊重生命。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海珠区50多所学校数百名学生参加在江南大道南某中学举行

的“环保美术创作大赛”。

  记者看到,标本制作区内已经放着三个已经完成的标本:两条小蛇命名为“双龙出海”,一只蝎子取名“蝎子的末日”,另外还有一只“极乐世界的鹦鹉”。

  两位同学正在创作“青蛙之骸”,用解剖刀一点一点剔除青蛙身体上的肉,逐渐露出白色的骨架,四周散发出阵阵血腥味。一位旁观的男生则紧皱眉头,捏着鼻子说:“好恶心啊!”

  所有参与标本制作的同学都没有佩戴手套,“自己花钱买来小动物和解剖工具就动手了。”一位同学说。

  而制作鹦鹉标本的同学称,他们用安眠药混肉喂食鹦鹉,让它慢慢死去。而制作蝎子标本的同学说,他们是用硬物把蝎子拍死。

  该中学的彭主任表示,学生解剖小动物从科学角度上看,不会和环保互相矛盾,因为“数量很少”。

  【专家观点】

  “不应在公共场合开膛剖肚”

  “环保活动搞解剖,简直是匪夷所思。”暨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坚指出,环保应该提倡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

  李坚介绍,生物解剖只是出于教学和研究的需要,在生物实验室里严格进行,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对动物开膛剖肚,造成视觉污染。学生通过解剖认识动物的构造,老师就必须给予详细的指导,首要一点就是教晓学生尊重生命,“即使是没有生命的动物尸体,也应该妥善对待”。

  陈捷陈淑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