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山万余坟墓逾期不迁将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09 南方日报

  拜祭频繁威胁“市肺”安全——

  白云山万余坟墓逾期不迁将清理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刘微伟)记者昨日获悉,4月以来,拜祭频繁威胁“市肺”白云山的安全,有关部门拟全面清理白云山景区内1万多座山坟。

  据了解,白云山风景区范围内现有的1万多穴山坟,主要分布在靠近周边城中村的偏僻地带。每逢清明期间,不少村民都会进入景区拜祭,少则数人,多则数百。虽然景区每年都要派出大量的管理人员对拜祭行为予以监督和防范,但由于山坟数量大、分布散、离村庄近、拜山人员多,难以全面控制,尤其容易引发山火。据统计,近5年来由拜山人员违章用火引发的大小山火多达18宗。部分村民为拜祭方便,砍伐树木,破坏绿化,或为添坟挖掘山体,还有村民借集体拜祭的机会,偷带骨灰盒进山埋葬。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白云山的生态资源,造成了大量的火灾隐患,同时也对景区的管理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

  从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加大了对山坟的管理力度,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内,禁止殡葬和筑坟。现有的坟墓,经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确认没有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的,应当限期迁出;逾期不迁出的,按无主坟墓处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内殡葬和筑坟的,由民政部门依法处理。”

  白云山管理局表示,全国许多涉及此问题的景区都在开展清坟工作,风景名胜区的迁坟工作已成为文明殡葬和规范风景区管理的大势所趋。为落实“新条例”的相关规定,该局在对山坟分布情况进行摸查的基础上,已报请市政府向社会发布迁坟通告,并将在通告发布后协同有关部门对现存山坟展开全面清理工作。对于现已摸清的1万多座山坟,管理局拟于近期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全面清理。

  据了解,从1990年起,白云山开始对山坟进行清理整治,仅1996年至2004年,就清理平整山坟约1.5万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