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岭深处探水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秦岭深处探水源(图)

  生活在黑河流域的金丝猴。■文/图记者金石

  享其实者怀其树,饮其流者念其源。作为西安市民,自然想知道市区的主要供水地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是什么样子。最近,记者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采访。

  记者一直有个心愿,到西安市的“母亲河”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探亲”。近几年,记者也曾多次进入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但只到过个别水源地,仅仅看到了“母亲河”的一个侧面,总感觉没有正面正式“探亲”。上周,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总站、西安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西安市公安局黑河分局联合对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为期一周的检查,记者随同采访,终于见到了所有的水源地,实现了久存的心愿。

  这里的清水供古城

  提到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西安市民都知道周至县黑河,实际上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并不止这一条河流,目前已经供水的有7条河流。除黑河外,其他6条有大家熟悉的眉县石头河、长安区石砭峪河、沣河以及户县甘峪河、周至县田峪河、(上山下就)峪河。当然,黑河是最主要的水源地,年可向西安市区供水

  3.05亿立方米,最近几年实际每年向西安市区供水1亿多立方米。

  石头河、石砭峪、甘峪三条河,早在建设黑河引水系统前,就建起了以农田灌溉为主的水库。黑河引水系统建设工程启动后,它们也成为西安的水源地。去年它们向西安市区供水量分别为:石头河3600万立方米,石砭峪2063万立方米,甘峪390万立方米。需要特别一提的是,建设黑河引水系统初期,1996年6月28日石头河率先向西安供水,当时年供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缓解了当时西安用水荒。田峪、(上山下就)峪、沣峪则直流进入输水管道。其分别向西安市区供水量为:200万立方米、390万立方米、166万立方米。

  这7条河流近几年每年向西安市区供水量在2亿立方米以上,约占市区供水量的70%左右。

  还有3条河流也将成为西安市区的水源地。一个是柞水县乾佑河。引乾济石(砭峪)调水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宁告诉记者,政府投资2亿多元的引乾济石(砭峪)工程,是我省第一项南水北调引水工程,于2003年11月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基本完工,最近就要正式调水,年可向石砭峪调水3000万立方米。周至县老县城湑水河和太白县红岩河南水北调工程,目前有关部门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均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动工。石头河水库管理局局长周峰介绍,红岩河调水工程建成后,年可向石头河调水9000多万立方米。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刘安利告诉记者,水河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年可向黑河调水五六千万立方米。

  这里的水能增食欲

  上述10条河流均发源于秦岭。由于秦岭海拔高,沟壑纵横,夏有雨水,冬有雪水,加之泉水万千,河流流量大,四季不断,水源稳定。西安市民都知道沣峪的水盛,但在西安的水源地中,它属于较小的一个,不及黑河年径流量的七分之一。黑河流域面积1481平方公里,年平均径流量为6.67亿立方米,在其峪口建成2亿立方米库容的金盆水库,成为我省第二大水库。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石头河水库,为我省第三大水库,库容为1.4亿立方米。石头河流域面积达675平方公里,年平均径流量3.35亿立方米。石砭峪流域面积达282平方公里,年径流量为9500万立方米,也大于沣峪河的径流量。

  水源地不仅水源充足,在秦岭深处,它们是那样纯洁,用Ⅰ类水这样普通的数字已无法衡量,它们像一股清风那样透亮,石头被洗得煞白,虽然躯体坚硬,也不得不丢弃棱角,变得圆滑。岸边观赏的人情不自禁产生爱恋;就是不渴,也想品尝此处水的甘甜,借其涤荡胸内沉积的污浊。由于没有污染,当地群众无须加漂白粉,直接饮用。无钱的到河里挑水吃,有钱的接上塑料管,将水引入家里。记者感叹,这才是没有耗费任何动力的正宗“自来水”。

  凡是进入黑河的人,都感觉食欲大增,比在山外饭量大得多,没有消化不良现象。黑河人说,黑河水含有大量有益的矿物质,利于消化。

  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渠道处处长张金堂感叹地说,这些源头的水,装到瓶子里就是高质量的矿泉水、纯净水。

  这里的景色令人醉

  走进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景色美不胜收,令人留连忘返。

  群山层岩叠翠,千岩竞秀,有的如刀削斧劈,壁立面前;有的舒缓起伏,似美女静卧;有的数峰聚拢,如群仙相会;有的挺拔独立,像孤傲的斗士。那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山谷的变化亦千奇百怪,时而宽阔,有农夫驱牛耕田,时而狭隘,两山紧夹,只可望一线蓝天。河谷在山间蜿蜒,或急速抖动,像浮游水中的蛇;或一个90度急转,不见了身影;或一个大弧度的转弯,构出一座秀丽的山峰,像捧出一个盆景。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用自身的实景解释“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诗句的意境。

  由于从山脚到山顶,相对高差达3000多米,不同高度,景色不同,尤其是森林植被从低向高,依次分为侧柏疏林带、栎林带、桦林带、针叶林带、高山灌丛和高山草甸带等不同的垂直景观带。

  天象景观亦独特,“一山历四季,十里不同天”,气候变幻莫测,时风、时雨、时雾、时雪。在这次执法检查途中,上述4种天气全遇到了。特别是在沣峪遇到了雪,检查组成员只穿单衣,冻得一个个鼻青嘴紫。这里的气温和市区相差近10摄氏度,就是盛夏,夜间睡觉也要盖被子。空调在这里是多余的。

  不同的季节,其景色也不同。春天繁花似锦,夏季山清水秀,秋季色彩斑斓,冬季银装素裹,鲜为人见的是雾凇。记者曾在水源地见到雾凇,那天雨过天晴,在太阳的照射下,悬挂在树木、竹枝、草叶上的雾凇晶莹剔透,有的像一串串珍珠,有的像一把把白玉制作的梳子,有的像展翅飞翔的鸟翼,它们将整个山野染白。

  可以说,在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一步一景,一时一色,景景不同,景景诱人。不同河谷有不同的特色,石砭峪冷峻,沣峪壮丽,甘峪静谧,田峪灵秀,(上山下就)峪清幽,黑河深邃,石头河高远,湑水河神秘,乾佑河温柔,红岩河古朴。

  由于水源地所在的秦岭,是我国长江、黄河流域分水岭,南北气候天然分界线,兼有南北气候类型,而且海拔高差大,适宜多种植物和动物生长发育,动、植物极为丰富,植物有2500余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26种,如独叶草、星叶草、太白米等。野生药材有数百种,有名贵的九节菖蒲、挑儿七、灯台七、灵芝、猴头等等,被称为中药、植物的宝库。

  由于森林茂密,水源旺盛,栖息有大量珍禽异兽,野生动物有270多种,鸟类230多种。昆虫更多,达1435种,仅蛾类就有200多种,蝶类90多种,人们把这里称为天然动物园、鸟的乐园。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以及其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金钱豹、斑羚、林麝、大鲵、锦鸡等。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的羚牛是世界上4个羚牛亚种中体型最大、毛色最漂亮的一种,而且它是世界羚牛分布的东部“界碑”,这里的羚牛向西挪一步,世界的羚牛分布区域就要向西退一步。类似的是这里是世界上分布最北的大熊猫和金丝猴栖息地。

  来自国内外的科研人员经常在这里进行动植物研究。日本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会长和田一雄在黑河研究金丝猴达20年之久。走进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就如进了野生动物园,到处是鸟语花香,不小心就会和珍禽异兽打个照面。

  这里的风俗有韵味

  这里的民俗和平原大不相同,没有院墙,但田地四周却要用树木搭起栅栏,为的是阻止牛羊破坏庄稼。房屋是土打的墙,厚达六七十厘米,房顶铺的是草,冬暖夏凉。天花板为优质的厚木板,上面像二层楼,可以存放物品。当地群众不用煤,以山上杂木为主要燃料,家家户户房屋周围都堆放有整齐的劈柴。

  灶房屋梁上挂有熏肉,随时可以接待客人。由于气温低,主要农作物为土豆、玉米、黄豆等杂粮。在长期的生活中,群众积累了丰富多样的杂粮吃法,仅土豆就有十多种吃法。别看都是杂粮,由于水好,味道格外鲜美,在平原上做不出这样的味道来。群众用水源地水制作的“跟头酒”,其馨香非同寻常。

  但不同村落,有不同的乡俗。特别是秦岭梁两侧最为明显。秦岭梁南面人持陕南口音,秦岭梁北人操关中口音。叫“洋芋糍粑”的小吃,只能在周至老县城、太白县城等秦岭南侧才能吃到。其做法十分复杂,要先将土豆蒸熟,剥去皮,放在石臼里用木锤砸,烂了以后继续砸,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锤砸,土豆变成发亮的浆糊状,很像玉米面做的搅团,但比搅团筋道,如果能沾上当地的土蜂蜜吃,其口感更是非同寻常,爽口、清香。由于做工复杂,只有来了贵客,才做这种饭。

  过去水源地不通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有的村自筹资金,有的借助政府或社会资助建起小水电,人们也看上了电视。但小水电电力不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的群众装上稳压器。在老县城,有一家人在电线上挂了两根竹竿,记者经询问才知,4根电线电压不一样,且不断变化,该家人这样是为了便于随时更换线路。

  这里的人们更可爱

  目前,专职保护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有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总站、西安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西安市公安局黑河分局3家单位。西安市黑河供水工程管理局依靠经济杠杆作用对水源进行准入制管理,对于达到城市用水标准的水源,才允许向黑河引水系统供水。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停止使用游客多的水源地的水。由于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总站的升格,从去年开始由过去只管理黑河流域,改为保护所有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

  除此之外,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至县老县城自然保护区、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4大保护区也成为水源地的“保护神”。黑河引水系统水源地源头均在这4大保护区内。尽管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区内的动、植物,由于他们保护了生态,从而使水源得以保护。他们常年守在山区,文化生活单调不说,有的年轻人因此而迟迟找不到女友。他们是西安市民不能忘记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