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丛飞要“丛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18 南方网
  南方网 亦菲

  专题:用生命歌唱奉献 丛飞令中国感动

  载着一支支爱的奉献之歌,凝着一声声沉沉的叹惜,年仅37岁的丛飞于4月20日20时走了。连日来,网评如注,悼念如潮,在南国、在演艺界涌起一波丛飞热。

  然而,一个现象很奇特。报载:丛飞生前使用的手机由其父亲张万军使用,即使是

丛飞走后每天都铃声不绝,每天仍然接到100多个电话,大多为市民的爱心慰问电话。张万军说,儿子的爱心之举赢得市民的尊重。(见《南方日报》2006年4月24日A02版)

  丛飞遗下的手机为何响个不停?不言而喻,是丛飞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丛飞生前的“职务”尽管只是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是一个五星级深圳义工。权威部门透露,10年来他为社会进行公演300多场,义工服务时间达3600多小时,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更加难得的是,生前的丛飞立下遗嘱捐献出眼角膜。而今,相关医院已将他的角膜造福三个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丛飞是一个“震撼的丛飞”,一个“光芒四射的丛飞”。

  丛飞遗下的手机铃声不绝,不言而喻,是人民群众需要成千上万个丛飞。

  丛飞是什么?用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4月22日所概括:丛飞是深圳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时代楷模。丛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他用火红的青春和诚挚的爱心,谱写了一曲扶困助弱、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折射出对人生、对理想、对事业的忘我追求。(见《南方日报》2006年4月24日一版)可以说,这是广东省委高层对丛飞的“盖棺定论”,也是对“丛飞精神”的高度概括。

  作为一名知名歌手,丛飞商业演出频繁,他完全有条件把自己的生活点缀得更写意。在毗邻香港的深圳,追求个人幸福生活也有这样的气候。然而,丛飞毕竟是丛飞,在公与私之间、在个人辛劳与百姓大众幸福之间,他选择了公,选择了人民大众。一句话,他选择了奉献。他和妻女却一直住在仅有57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过着清贫的生活,为了捐资助学他还背上了17万元的债务。由于积劳成疾,他患上了胃癌,但他以“生命的意义不在长短,而在于活得有价值”的态度,坦然面对死神,笑对人生。他短暂的人生,践诺着用他曾在舞台上唱过的那支歌: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一个为社会作奉献的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就是甘当孺子牛的人,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心境永远向前的人。雷锋与丛飞尽管出生年代不同,经历不同,选择职业也不同,但在为人民而奉献这一点上却是如同一辙,都是甘洒热血写青春的时代楷模。可见,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不管是做义工,还是义务兵,都可以在自己岗位做出卓越的成绩。奉献的精神最感人最动人。丛飞遗下手机铃声不绝,其实也不言而喻,人民群众希祈千万个丛飞在“丛飞”。盼望奉献精神在神州大地荡漾。

  不但演艺界要丛飞,青少年要学丛飞,各行各业要学丛飞,就是各地官员也要学丛飞。而今,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号召人人学习丛飞就是要充分利用丛飞这个奉献典型,推进“八荣八耻”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丛飞,只有“丛飞”,才能使九泉下的丛飞得到安息,也才能使丛飞精神变成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巨大力量。

  丛飞,要“丛飞”,也是人民群众心的呼唤。(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