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拔河玩游戏宣传防治艾滋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赛拔河玩游戏宣传防治艾滋病(图)

  “衔杯接水”集体游戏,象征无保护的性行为会大大增加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

  佩戴着红丝带的选手参加完拔河比赛,紧接着自愿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前天,近70名来自深圳、广州等地的男、女同性恋者在深圳举行了一场户外运动会。据悉,组织同性

恋者参加户外体育运动会,并与“防艾”自愿检测、防治宣传相结合,这在全国尚属第一次。

  运动会主题为“远离滥情,健康生活,你我同行”,是由深圳“南华同行志愿工作组”主办的,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艾专家则以顾问身份加盟。选手中绝大多数为男性,仅有一名是女同性恋者。文/图 记者 任珊珊

  活动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运动会设有拔河、徒步行走等户外体育项目,每项活动都巧妙地结合了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部分选手自愿接受了性病艾滋病检测。选手们均佩戴着象征反艾滋病歧视的红丝带。

  现场竞争最激烈的当属徒步比赛。路上共设置了三道“关卡”,选手每过一关,就要回答三四个涉及“防艾”知识的问题,全部回答正确并最早到达的人才可以胜出。选手们被划分为不同小组进行对抗,还玩起集体小游戏,氛围相当活跃、放松。

  运动会上,组织者还面向部分参与者招募“防艾”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经过进一步培训后,将通过网络、户外文体活动以及现场外展等途径,以“同伴教育”的方式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高危行为干预。

  组织者说

  “我们希望能够以各种轻松健康的方式进行防艾宣传。”“南华同行志愿工作组”的负责人介绍说,组织者最初估计能有30多人参加,谁知,在网上发布消息后,报名参赛者非常踊跃,确定参赛的人数增加到70人。

  很多网友也表示对于这种结合户外运动进行健康咨询以及性病艾滋病自愿检测很感兴趣。

  据了解,类似这样公开举行的同性恋者聚会非常少见。受社会压力所迫,绝大多数同性恋者不敢“走到阳光下”。

  参与者说

  “我来参加这场运动会,并且接受了艾滋病病毒检测,就是想说明,同性恋者也和异性恋者一样,热爱生命,更希望健康、开心地活着。”

  一位有勇气参加活动却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性白领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同性恋者还是异性恋者,保持健康体魄和积极的心态,这是最重要的。”

  一项调查统计表明,33.9%的同性恋者曾经有过自杀的念头,13.7%的同性恋者有过自杀行为。出于保护自己的考虑,在目前规模最大、保密性最好因而同性恋者最为活跃的互联网上,很多同性恋网友虽然表示需要这样的集体户外活动,但对自己是否参加仍顾虑重重,担心这样会泄露自己的身份。

  链接

  同伴教育与防艾干预

  由于同性恋人群的特殊性和隐蔽性,依靠同性恋者互相转告、滚雪球似的同伴教育成为针对这一人群预防艾滋病的主要干预方式。

  去年11月筹建的“南华同行志愿工作组”是一个关注这群人健康生活的民间防艾志愿者小组,约20名工作人员来自于医务、法律等各行各业,主要关注同性恋者的健康、安全行为、心理健康、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