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春为大学生就业解难 我省今年拟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警5000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徐光春为大学生就业解难 我省今年拟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警5000名
核心提示

  再有两个多月,我省今年22万名高校毕业生将走向社会,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建设。22万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时刻牵挂在心。因为我省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我省今年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30%,而今年的就业机会却比去年减少了20%多。昨日,徐光春在大学生就业座谈会上,对大学生的就业进行推心

置腹的指导。

  大学生就业我省“双高”

  昨日下午,在省教育厅召开的大学生就业座谈会上,徐光春首先听取了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汇报。

  据省人事厅副厅长刘京州介绍,近年来,我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狠抓有关政策的落实,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连续3年实现“高于上年同期平均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双高就业目标。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我省调整了省级党政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政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不低于50%,以后还逐年增加。近两年来,我省从全国普通高校考试选调了743名优秀本科毕业以上的毕业生到乡镇工作,省直机关面向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从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毕业生中录用了51名公务员(博士16名,硕士35名)。两年来,各省辖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2231名,其中高校毕业生671名。

  刘京州说,2005年,我省面向大学毕业生考试录用了3746名人民警察,今年拟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录5000名人民警察。

  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但是,我省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据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介绍,今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达22万人,比上年增长30%,其中毕业研究生3674人,本科毕业生82418人,专科毕业生133638人。截至4月1日,我省大学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已达到25.92%,但是,今年我省的就业岗位却比去年减少了20%多,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安排大学生就业是民生之本

  在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后,徐光春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徐光春说,大学生是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民生之本,是人生的重要旅程,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科学的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而大学生就业就是其人生最重要的需要。如果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学生丧气,家长担心,社会也增加了不稳定的因素,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立。

  徐光春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还直接关系到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中部崛起是很困难的。如何吸纳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劳动队伍和管理机构中来,直接关系到中部崛起的进程。

  “安排大学毕业生就业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徐光春说,一个学生从“千难万险上学”,到“千方百计找工作”,历经人生的两大关口,这是每个大学生和每个有大学生的家庭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徐光春强调指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如果大学毕业生都分配不下去,找不到工作,长此以往,就可能造成我们教育事业的萎缩。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抓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书记五招破解就业难题

  ●招数之一:转变就业观念

  徐光春说,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观念不适应,二是结构不合理,三是信息不对称,四是渠道不畅通,五是政策不配套。

  徐光春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最主要的原因是观念不适应。我国传统的观念就是“学而优则仕”,大学生毕业了就要当官。这严重地制约着大学毕业生的就业。

  他说,现实中不可能有那么多的“仕”。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国家公务员制度,公务员的编制是多少年不变的,要补充的是年龄大的、退休的腾出来的编制,这才有多少?与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相比,相差太多了。如果大学毕业生都死盯住这些位置,就业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公务员序列能容纳的人员太少了!要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去处。这样,就业门路多了,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层次都会提高。因此,政府、学校、家长、学生都需要调整就业观念。

  ●招数之二:广开就业门路

  徐光春说,在转变观念的前提下,要广开就业门路。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的发展统计数字表明: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要减少126个劳动力,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要创造26万个就业岗位,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就要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大学毕业生都不愿意到就业机会最大的三产服务行业中来,这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徐光春说,很多大学生都觉得,到三产和自己学的专业不对口,非要找对口的专业。对口专业有多少?在场的很多同志都没有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但工作却干得非常好。因此,大学毕业生要广开就业门路,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非公企业去,到服务行业去,那里需要大量的人才。

  ●招数之三:提供条件

  徐光春说,我们的政策条件要有利于吸纳大学生来工作。前些年,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有待遇。现在不能一下让他们从天上掉到地下,要有一些过渡政策。另外,我们还要做好大学毕业生到非公企业、农村和社区后的户籍转移问题、档案保管问题、职称评定问题等,为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提供宽松的政策和条件。

  ●招数之四:信息要对称。

  “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条件,不能让信息不畅堵塞就业的路。”徐光春说,我最近看了一个报道,说的是北京大学一名学习预防医学的毕业生回到东北找不到工作。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很快就有人找上门来:我们那里正好缺乏这样的人才,马上就将这个学生要走了。因此,政府、劳动人事、学校要做好信息渠道通畅这方面的工作,新闻媒体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招数之五:改革调整

  徐光春说,我们现在招考公务员主要是考试,但是我们不能完全看学历,要看其是否有真才实学。因此,用人制度要改革,用人政策要调整。如选拔出来到基层就业的“村官”,市里招考公务员,“村官”要优先录用,若干年以后,“村官”会成为我们县乡干部的主要来源。包括到社区、居委会、民企里去就业的大学生,其户口问题、工龄问题、职称等制约性问题,都要进行改革和调整。

  另一个改革调整就是改革教育体制,调整教育结构。很多学生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就业难就考硕士,硕士就业难就考博士,一直考,如何工作?所以这个制度要变。结构的不合理还体现在对学历教育过度倾斜,对专业教育不够,这是造成就业困难的又一个主要原因。现在我们中等职业教育就业率高达95%,而高校才89.77%。因此学历教育要适当,要加大职业教育。

  各部门纷纷表态

  省人事厅表示,将尽快制定《高校毕业生人事代理管理办法》,完善高校毕业生的户口迁移、人事档案管理、工龄计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评审等政策。

  省人事厅表示,我省将尽快建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制度。同时,我省决定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招募2万名全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安排到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称,他们将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保障大学毕业生的权益。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可随企业参加养老保险;自谋职业的,可参照个体工商户办法参加养老保险;考录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可以转移和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其缴费年限可以与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年限合并计算,退休时按机关事业单位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从机关事业单位到企业工作的,可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原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不再补缴养老保险费,退休时按企业的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等方式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以当地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记者李敬欣文平伟图

  徐光春等领导同志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