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郑一男子长沙欲自杀,本报接网友求助后立即与湖南《潇湘晨报》联系 媒体千里联手救下轻生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郑一男子长沙欲自杀,本报接网友求助后立即与湖南《潇湘晨报》联系 媒体千里联手救下轻生男
核心提示

  新郑一名19岁的男子赴长沙约见女网友,因感情问题欲服安眠药自杀,并在QQ群内和网友告别。本报接到网友求助后立即与湖南《潇湘晨报》及新郑、长沙两地警方联手展开营救。近两个小时后,欲轻生的男子被解救。

  事发

  新郑男长沙欲轻生众网友向本报求助

  昨日17时17分,新郑市民刘峰致电本报,称网友郎耀辉发帖说在长沙会见网友遇到感情问题,目前已经买好安眠药准备自杀。网友们得到此情况后曾拨打电话与长沙警方取得联系,但对方称不接受异地报警,网友们又与郑州警方取得联系,但因案发地点不在郑州,郑州警方也无法受理。“我们希望报社能救救快要自杀的郎耀辉。时间已经不允许有任何耽搁了。”刘峰说。

  记者随后获得刘峰提供的郎耀辉的QQ号、IP地址以及网友和郎耀辉聊天的485条记录。本报网络专家确认该IP地址为长沙IP地址,但无法获得确切位置。记者欲通过QQ加郎耀辉为好友,但遭到拒绝。

  记者在郎的聊天记录中看到了“她真的好让我伤心,好让我失望,我恨她。我郎耀辉发誓2006年4月24日就是我的忌日”。“一瓶药在这放着,我现在还没足够的勇气吃,等我身上的钱花完了我就喝”。“说话不算数全家死光”等欲轻生的话语。

  通过聊天记录,记者看到网名为“唐影”、“试天翼”、“玫瑰天使”的几位网友一直在用平和的语气劝说郎耀辉冷静。刘峰说,他们希望能获得郎目前的确切地址,可对方却死活不愿意说。

  行动

  本报联手长沙媒体共同寻找轻生男子

  17时28分,记者立即与长沙的《潇湘晨报》取得联系。《潇湘晨报》新闻部主任常乐得知情况后表示,将立即派记者核实并与长沙警方取得联系。

  17时33分,《潇湘晨报》传来消息,称他们已经与长沙警方取得联系。

  与此同时,记者打算在网上一直“吊”着郎耀辉。可郎耀辉一次次拒绝了记者将他加入好友的请求。记者随后在网上向“唐影”询问相关情况。“我在和他视频,并已用相机拍下了他的照片。”“唐影”回答说。

  当“唐影”传来郎的照片后,本报摄影记者立即拍下视频照片并传给长沙方面。18时20分,《潇湘晨报》传来消息称,长沙警方已经锁定并跟踪到郎耀辉的IP地址。目前,郎的IP地址显示他在湘江一桥附近。《潇湘晨报》记者已驱车前往现场,并准备去附近网吧一家家寻找。

  19时10分,长沙警方称他们已经将郎带到了清水塘派出所。

  营救

  通过锁定IP地址警方找到轻生男子

  据清水塘派出所值班民警向《潇湘晨报》介绍,当天18时15分许,他们接到长沙市110报警中心指令,称“一郑州籍青年郎耀辉到长沙来见女网友,但见了网友后情绪很不稳定,欲自杀,现在长沙市博物馆附近的‘有间网吧’上网,立即出警查找此人”。

  接警后,由于在电话中派出所民警将博物馆附近的“有间网吧”理解成“有一家网吧”,两名值班民警遂前往长沙市博物馆附近,一家家网吧寻找,可是每间都有几十上百人在上网,并且民警又没见过郎耀辉,在找了两间网吧未果后,民警再次与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

  这时,民警才恍然大悟,原来“有间网吧”指的是一间网吧的名字,在得到郎耀辉的QQ号41701××××和上网电脑的IP地址61.187.51.2××.8180后,民警迅速找到该网吧,此时,时间已过19时。

  为了不惊动当事青年,警察赶到网吧时,径直找到了吧台收银员,请对方进行定位。但是,民警发现“有间网吧”内100多台电脑共用3个IP地址,其中几十台电脑共用一个IP地址。

  在网吧营业员的帮助下,民警找到了郎耀辉所在电脑的大概位置,可是还是有这么多人啊,怎么确定呢?于是,民警灵机一动,拿着郎耀辉的QQ号与每个上网者的QQ号进行对照。“41701××××,是他!”民警终于找到要找的人。“我一把抓住他的时候,他连连称‘抓我干什么,我没犯事啊’。”为了不影响更多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民警悄悄将他按到座位上,并表明了自己的来意。

  同时,民警还发现郎耀辉的QQ聊天记录中有这样类似什么“要把那个女网友的全家杀掉,4月24日就是女网友全家的忌日”等言语。“查看他的QQ聊天记录时,我都吓了一跳。”一位姓曾的民警说,“那全是些偏激的话语,其中还提到了要杀掉女孩全家。”见此情形,警方赶紧将他带到了清水塘派出所控制起来,并在值班室内尽量开导,稳定其情绪。

  19时30分,《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市清水塘派出所值班室见到了郎耀辉,他一直低着头,拨弄着手里的矿泉水瓶,面对记者的到来,更显得手足无措。

  从与其断断续续的交谈中,《潇湘晨报》记者得知,他是前日中午12时到达长沙的。“下了火车后,我就打的赶到长沙市博物馆,找到了‘有间网吧’。”郎耀辉说,“因为我和她(指女网友)已经约定在此见面。现在我说什么也不想活了。”

  进展

  新郑警方确认身份男子父亲感谢本报

  在长沙媒体与当地警方联系时,记者也与新郑市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因在郎的聊天记录中发现有“炎黄广场”字样的信息,110指挥中心建议记者与新郑城关镇派出所取得联系。城关镇派出所值班人员听到记者述说后立即将此事反馈给派出所领导。该派出所史所长根据记者提供的信息说,他通过向所内人员了解情况,确认有别名为“郎耀辉”的人员。郎以前曾因携带管制刀具被该派出所传唤。后因身体方面的原因,郎未被治安拘留。通过了解,郎的真实姓名为闫某,为新郑郭店镇人。由于无法看到照片,派出所无法确认郎耀辉是否为记者所说的郎耀辉。随后,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将郎耀辉的视频图片截图传给了新郑警方。通过当时见过郎耀辉的两名民警的辨认,警方确认记者与警方所说的郎耀辉为同一人。

  19时许,记者从《潇湘晨报》了解到长沙警方已经与郎的家人取得联系。由于郎目前情绪非常不稳定,派出所暂时对其进行控制。

  昨天晚上,记者与郎耀辉的父亲闫福来取得电话联系。闫福来说,他根本不知道孩子曾去长沙并欲自杀的事情。提起孩子上网,闫福来不停地长叹:“他上完初中后就成天上网,没有钱上网,他就以各种借口向家人和朋友借。”

  闫福来说,目前长沙警方已经通知他去领孩子,当天晚上他就乘坐火车前往长沙。“谢谢《大河报》帮助我的孩子。”他最后感激地说。

  《潇湘晨报》记者在劝慰欲轻生的新郑男子《潇湘晨报》供图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陈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