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登四年来大玩捉迷藏 “猫和老鼠”游戏仍未终结 “基地”头目依然听声不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拉登四年来大玩捉迷藏 “猫和老鼠”游戏仍未终结 “基地”头目依然听声不见人

  

拉登四年来大玩捉迷藏 “猫和老鼠”游戏仍未终结 “基地”头目依然听声不见人
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情报人员和“基地”组织头目就玩起“猫和老鼠”游戏,时至今日依然没有终结。

  随着本·拉登23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音中再次现声,“基地”头目今何

在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经过长期跟踪调查,美情报部门认为本·拉登及其他头目正分开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线上,还怀疑“基地”内部已经出现分化。然而,种种分析和猜测背后,真相依然是个谜。

  拉登“现声”忙煞美国人

  新华社专电“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23日通过录音带在半岛电视台“现声”,这让美国各界又一阵忙乱。情报部门急忙鉴定录音真伪,政府官员在试图消除影响,不少议员则借机批评政府抓捕本·拉登不力。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3日说,美国情报部门相信新录音带是真的。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美国应严肃对待拉登传出的恐怖信息。拉登企图用录音带吸引注意,证明他依旧存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哈曼批评美国政府将兵力、财力和注意力集中在伊拉克,这致使拉登至今逍遥法外。“录音带提醒我们,‘9·11’事件过去4年后,本·拉登依旧在逃,尽管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我们还是没能找到他。”哈曼说。

  共和党参议员斯佩克特也对本·拉登迟迟未能落网感到不满。“坦白说,我对我们没能将他绳之以法感到非常不满,我认为那应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斯佩克特说。但他同时表示,确定本·拉登的位置就像“大海捞针”一样难。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则称,本·拉登在逃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应辞职的理由之一。

  位置何在?

  “基地”头目位置何在?美联社23日报道中援引情报官员的话说,本·拉登及其追随者很可能正躲在阿巴2413公里长边境线上的一个偏远部落地区,而“基地”2号人物扎瓦希里则把藏身之所设在边境线上另一处相对安定的地区。这两个头目周围各有一组10~20人的随从。

  不止一名美国反恐官员告诉美联社,“基地”头目目前就在阿巴边境的巴基斯坦一侧,而他们的踪迹之所以难以寻觅,是因为他们得到当地部落的掩护,一旦巴基斯坦军队靠近,他们就能得到消息迅速转移。

  然而,巴基斯坦政府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内政部长谢尔帕奥告诉美联社记者,他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显示“基地”头目现在巴境内。

  “当然,我们不能展开徒劳无功的搜索,只能在得到关于他们藏身之地的可靠情报后才能行动。”他说,“而我们现在没有证据。”

  这位内政部长认为,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可能在阿巴边境的阿富汗一侧,更具体地说,或许就在地形险峻的库纳尔自治省。

  无论在哪一国境内,阿巴边境两侧险要复杂的山地地形是“基地”头目藏身的有利条件,也给搜索军队带来麻烦。

  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顾问卡舒吉说,在阿富汗控制部分阿巴边境的伊斯兰武装组织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可能已经与本·拉登和扎瓦希里联合。

  “他们(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在阿富汗藏身没有太多选择。”卡舒吉说,“我认为,他们的活动空间非常有限。”

  “基地”和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武装组织也有共同点,即憎恶美国。自从美国2001年攻打阿富汗后,美国官员就怀疑希克马蒂亚尔是“基地”的同伙,而中央情报局还曾试图在2002年将他“干掉”。

  头目内讧?

  “基地”1号和2号人物已经分道扬镳?

  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分开匿身的方式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安全人士内部引发一场讨论,是否“基地”组织已经一分为二,各为其主。

  其实,在1998年联合之前,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就各有自己的队伍。而且在最近各自的公开声明中,两人都没有提及对方的名字。相比而言,扎瓦希里更加高调,曾在互联网上发表数十份声明和录音,包括本月早些时候一份呼吁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录像。

  然而,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和沙特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基地”头目分头藏身的做法是一种战略安全策略,而非“基地”内部出现思想分裂的迹象。

  何时落网?

  如何才能使“基地”头目落网?

  美联社说,本·拉登和其他“基地”头目一天逍遥法外,布什政府就一天不得安生。

  上个月底,民主党议员在一份声明书中承诺,会将特种部队人数扩大一倍并增加更多情报人员,誓将本·拉登“消灭”。

  然而,根据最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研究公司联合展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本·拉登能在2006年落网,而68%的人对此不抱希望。

  一名巴基斯坦高级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几年前,巴安全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差点成功抓获本·拉登。

  今年1月13日,驻阿美军对巴基斯坦东部边境达马多拉村发动空袭,以为扎瓦希里当时正在和“基地”高级成员在村里一座房屋内开会。但事后,巴基斯坦官员说,扎瓦希里根本不在现场。“基地”组织随后也发表声明,否认扎瓦希里在爆炸中身亡的消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本·拉登

  扎瓦希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