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0名所罗门侨胞今晨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10名所罗门侨胞今晨回国
4月25日凌晨,310名旅居所罗门群岛的中国侨民从巴布亚新几内亚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专机平安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以来,第二批回到祖国的侨胞,以广东籍侨胞为主,另有一部分分别来自上海、辽宁、广西、福建和湖北等地。其中,同机抵达的还包括21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目前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已经基本完成。

  中央撤侨工作组一行8人前天晚上飞抵广州。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透露,前晚回到

广州的首批侨胞,省侨办为其提供了机票经费担保。第二批侨胞,国家也有专项经费。

  4架包机撤侨至巴新

  22日晚,首批从所罗门群岛撤离的90名中国侨民,其中包括20名香港同胞乘坐第一架包机抵达莫尔斯比港。23日又有159名侨民分乘两架包机抵达莫尔斯比港。

  24日下午1时许,中国政府派遣的第四架包机载着63名在所罗门群岛骚乱中被困的侨民抵达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政务参赞赵彦博表示,目前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已经基本完成。

  女孩追述骚乱经历

  23日晚,13名广东籍侨胞从悉尼飞抵广州顺利回家。记者随即在台山市追访刚到家的一家四姐妹。

  “那些人挥舞着砍刀、斧头,冲进来就抢,我们都吓坏了。”25岁的刘华说起经历的事情,仍心有余悸。

  18日2时30分许,躲在二楼的刘华听到外面嘈杂喧嚣,她从窗帘缝往外看了看,吓得目瞪口呆。“一群人冲到我们的店里,用手里的武器撞开门,拥进去就抢”,刘华眼睁睁看着那些当地人把店里的大米等货物搬走。

  被警察救出

  临街的商铺烧着了,火很快烧到二楼,刘华和女孩们只能从后窗逃走。

  刘华说,后窗靠着一间铁皮屋,旁边是一条20多米宽的河。她们滑着滚下。就在这时,她们发现了对岸出现的警察,赶紧求救。“一个黑人警察当即脱衣下水,和几个男人一起一个个把我们托过对岸。”刘华至今感激那个尽职的警察,“就在我们渡过河后,仓库二楼一声巨响爆炸了。”

  黑人司机冒险施援手

  18日傍晚6时多,刘华和同伴到达医院,她们在这里得到了帮助。但很快,刘华就感觉到医院也不安全。

  19日凌晨,医院里一位善良的黑人司机提出送她们去警察局。七个女孩上了救护车,由女护士陪着开往警察局。刘华说,15分钟的路,满街都是火。救护车被拦了几次,当地人用车子堵路,要求看看车里有什么,黑人司机挥手喊了两句“什么也没有”,冲了过去。女护士用手扯着布帘,挡住她们。

  19日凌晨2时许,她们顺利抵达警察局,与失散的五个同伴团聚。

  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介绍说,此次回国的侨胞绝大部分是广东籍,而且以妇女、儿童居多,男性仍然留在当地守护家园及处理房屋、店铺等善后事宜。

  在所罗门的侨胞中,大多是最近二三十年出去的新移民,在当地主要经营杂货、日用品等生意。由于这些侨胞绝大部分在广东有直系亲属或家庭,此次接侨工作跟以往不同,当地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尽快安排他们与亲人团聚。

  吕伟雄透露,前晚回到广州的首批侨胞,省侨办为其提供了机票经费担保。第二批侨胞,国家也有专项经费。

  “总的来说目前还不需要社会救助,如有个别人没有亲属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广东将启动社会应急保障措施来保证他们的生活。”吕伟雄说。

  此外,还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侨胞在所罗门群岛骚乱中遗失了身份证件等文件,还有他们回国后子女的教育等问题。广东省侨办表示将尽最大努力,积极为这些侨胞提供方便。

  吕伟雄说,这次接侨工作是中国政府应当地侨胞要求采取的行动,是一种关爱海外侨胞的表现。“这是一种临时的安置。待所罗门政局稳定后,这些侨胞可以随时回到所罗门生活、发展。”

  台当局拒救华侨

  据报道,所罗门是台湾的“邦交国”,但是台湾当局借口遇袭商铺由中国大陆移民开设,与台湾人无关,而对陷于绝境的所罗门华侨华人无动于衷,拒绝施以援手。这不仅暴露了台湾当局的自私和冷血,而且暴露了台湾当局坚持意识形态挂帅,硬要在海外华人之间划出一条政治界线。台湾当局的做法,不仅令海外华侨华人寒心,而且令其“邦交国”感到不负责任。

  相比起来,祖国大陆不但没有计较所罗门是台湾的“邦交国”,而且撤侨对象包括台胞和持有所罗门护照的华人,这种超越海峡两岸对峙的宽阔胸襟,反映了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外交为民”的新风。

  华裔外长指议员策划暴乱

  所罗门国会唯一的华人议员、外长陈学仕向澳联社表示,他相信此次暴乱是由“某些议员和与反对党某些人相关的人士一手炮制”。

  据报道,所罗门警方怀疑有些暴乱可能有政治背景,是有人策划的。已有一人被控告“管理非法会社”,并于24日接受讯问。

  不过,警务厅长卡素指出,该人并非议员,但警方仍在调查与他有关联的人,有可能这次暴乱是早有人策划的。L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等

  链接

  2000年海空联合撤侨

  2000年6月5日,所罗门武装政变爆发。鉴于形势危急,中国外交部制订了侨胞撤离方案,并决定由中远公司派船赴所罗门撤侨。

  13日中远货轮从新西兰抵达所罗门霍尼亚拉港,在两小时内完成撤侨任务。15日夜抵达巴新莫尔兹比港口。18日,一架波音777包机飞赴莫尔兹比港并于当天降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圆满完成撤侨任务。

  4月23日,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一些华侨华人登上飞机准备撤离。当天,又有159名华侨华人分乘两架包机离开受骚乱影响的所罗门群岛,分别于当地时间下午和晚上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