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尔诺贝利爆炸20周年之际,前苏专家警告:核阴霾仍罩头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切尔诺贝利爆炸20周年之际,前苏专家警告:核阴霾仍罩头顶
俄罗斯卫生部门官员24日说,超过150万俄罗斯人迄今还住在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污染的土地上,其中有人还在吃受放射性污染的食物。今年4月13日拍摄的这张照片显示,一名白俄罗斯工作人员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隔离区内测试核辐射强度。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在前苏联(现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20年后,一位对此深有研究的前苏联科学家打破沉默,揭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并

警告欧盟各国领导人切勿轻率对待核动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4日报道,前苏联科学家尤里·班达热夫斯基致力于研究白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戈梅利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遭受的核污染,其研究成果震惊了全世界,他也因此被白俄罗斯当局列为政治犯关押五年。

  戈梅利位于核污染中心地区,整座城市都遭受了低强度辐射。班达热夫斯基在对遇难者遗骸以及该地区居民后代的健康状况进行多年研究后指出,放射性元素铯-137对人体的危害比人们通常认为的要严重得多。

  班达热夫斯基在重获自由后,对西欧当前的核动力状况表示担忧。他毫不客气地指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以及全球的核试验使大气平流层中充满大量的铯,欧盟欲再展开大规模的核动力研究实在是一件蠢事。”

  据悉,联合国曾组织100名科学家对切尔诺贝利事故进行调查并于2005年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中称,只有不到50人在核电站爆炸中死亡,但因遭受长期辐射而衍生各种疾病、最终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9000人。

  一份由世界绿色组织公布的调查报告却给出了更惊人的数字。该报告称,核泄漏导致9.3万人患上晚期癌症,在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有超过20万人死于与辐射有关的疾病。1986年4月26日凌晨1时许,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当场造成31人死亡,大量强辐射物质泄漏。爆炸最终导致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污染,今天的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受到的核污染最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