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情报机构认定拉登录音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36 法制日报

  由“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最新录制的录音带4月23日在半岛电视台播出。本·拉登在录音中谴责美国和西方国家发动对伊斯兰的战争,煽动伊斯兰国家发动针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圣战。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本·拉登的声音首次出现在半岛电视台。美国情报官员说,这盘录音带中的拉登讲话声音比较洪亮,经过分析,已经证实录音带上说话的就是拉登本人。

  录音再现

  在讲话中,本·拉登谴责美国和西方国家切断对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的援助。他说,西方国家对哈马斯政府的封锁表明,“西方正在对伊斯兰发动十字军式的犹太复活主义战争”,他号召其追随者到苏丹西部达尔福尔开展长期斗争。苏丹曾经是拉登的大本营,但后来他即遭到驱逐。据悉,半岛电视台可能在更早的时候就得到了拉登的讲话录音,但一直在进行剪辑,这盘录音带可能是前一段时间录制的。

  分析人士认为,拉登新“推出”自己的讲话,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争取穆斯林民众的支持。拉登上一次发表言论是在今年1月,在那盘录像带中,拉登为“基地”组织攻击平民辩护,称“这些西方国家的民众应该和政府一样为他们对伊斯兰世界发动的战争而负责”。他的这种言论在阿拉伯世界也引起了广泛的不满,招致许多口诛笔伐。而“基地”组织不分青红皂白,在阿拉伯国家也制造了多起恐怖事件,早已引起许多穆斯林国家的不满,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为了挽回“失分”,拉登这次扯上了历来和“基地”毫无关系的哈马斯,想要借对哈马斯的支持来争取阿拉伯世界的好感。

  在本·拉登的录音讲话公布之后,哈马斯的发言人祖赫里立即发表谈话同本·拉登划清界限,他说,哈马斯的立场与本·拉登的立场截然不同。他还断然表示,哈马斯和“基地”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有分析认为,拉登这是在和美国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眼看人们慢慢把他淡忘的时候,他又跳出来证明他的存在。美国新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认为,本·拉登的讲话是为了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让人们注意到他仍然是一个玩家。美国总统布什是在23日上午得知本·拉登的录音内容的。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基地”组织领导人正在逃亡。

  逍遥法外

  自从“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方面一直在对拉登进行追捕,但这名恐怖大亨神出鬼没,美国方面动用无数先进设备和大量人力资金,数次锁定他的踪迹,但最后总是失之交臂,甚至一度连拉登是死是活都难以断定。目前美国方面只能确定拉登和“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分别隐藏在某处,但难以锁定他们的位置。近日本·拉登再度现身荧屏,证明了美国追捕行动的失败。对于为什么迟迟不能抓捕拉登归案,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尽管拉登的确在美国的追捕下东躲西藏,但面对拉登的讲话,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认为决不可以掉以轻心。拉登的讲话中甚至还提到达尔富尔这一热点地区,对此“应该严肃对待”。

  而更多的美国人则在质问,为什么总是不能把拉登绳之以法?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负责人简·哈尔曼表示,美国把过多的兵力投入伊拉克战争,导致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来追捕这名制造“9·11”事件的元凶。哈尔曼说:“这盘录音带让我们再次想起了‘9·11’恐怖袭击,拉登仍然逍遥法外,我们甚至没有找到他。”

  哈尔曼还借拉登表达了对穷兵黩武的不满:“我们不能轻易动武,我们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用我们的价值观解决问题,我们不能放出以暴易暴的信号。”随着中期选举将至,抓捕拉登不力也许是一个攻击共和党的好借口。

  而就连共和党内部也表示了对抓不到本·拉登的困惑。一名共和党参议员说:“坦白地说,我对还不能把本·拉登绳之以法感到非常不满。我觉得这应该是美国的头等大事。”但他也承认,要锁定拉登的位置就像“在干草堆里找一根针”,非常困难。

  本·拉登据信目前仍藏身于巴基斯坦同阿富汗接壤的深山老林之中,为了防止被美巴部队抓获,很少在电视台露面和发声,多数情况下都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出面向外界喊话。

  本报华盛顿4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