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基民偏爱货币基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货币市场基金已彻底改写了与股票式基金“平分天下”的局面,从而稳占基金市场大半“江山”。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在前一季度整体规模缩水后,今年一季度,货币市场基金重获资金净流入,目前已有约57%的开放式基金隶属货币市场基金阵营。文/表 记者 吴倩

  基金表现

  四只货币基金规模翻番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3月31日,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约为2142亿份,较去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309.42亿份。在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回暖的同时,169只开放式基金的总规模却降为3653亿份左右,较去年第四季度末缩水了约2.5%。

  具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至少有四只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翻番。中银国际货币、国泰货币、湘财荷银货币、广发货币基金的规模分别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国泰货币基金由去年底时的不足8亿份增长到近19亿份。同时,其他业绩表现居前、期间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1.97%以上的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均获得了稳定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相似,但去年底规模在300亿份以上的两只货币市场基金如今却遭到截然不同的“待遇”。其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南方现金增利,今年第一季度减少了约65亿份,缩水了近两成。而同期,华安现金富利反而增长了52亿份,总规模超过386亿份,一举跃居货币市场基金之首。

  基民选择

  货币基金户均持有量增三倍

  其实,种种迹象显示,近年来,小基民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中期,小基民们持有7只货币市场基金共计约192亿份,户均持有3万份左右。

  而截至2005年底,小基民持有23只货币市场基金,共计约892亿份,户均持有9万份左右,约为2004年中期的3倍。

  偏股型基金平均持有量缩减

  与货币市场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基民对偏股型基金的态度愈发谨慎。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中期,小基民持有50只偏股型基金,共计约674亿份,户均持有3.32万份。

  到2005年底,小基民持有108只偏股型基金,共计约836亿份,占偏股型基金总份额的53%左右,户均持有3.21万份,比2004年中时减少0.11万份。

  

小基民偏爱货币基金(图)

  后市分析

  收益水平有望提升

  据统计,除3只主要供大户投资的货币市场基金华宝兴业现金宝B、大成货币B及银华货币B外,今年一季度,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未能超越2%。不过,多位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水平有望提升。

  “考虑到中美利差的扩大、国内经济的高增长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大等诸多因素,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施展的余地加大,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水平可能将随着投资品种收益的上升而相应提升。”华宝兴业现金宝基金经理指出。

  华安富利基金经理分析认为,一季度宏观数据披露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市场的预期将成为左右二季度货币市场运行的最主要因素。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二季度货币市场利率在目前平台运行概率较大,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参考利率在市场预期引导下存在向上突破2%的可能。

  据了解,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温和趋紧的资金回笼力度,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1.91%上升至2.0%,上升9个基点。短期回购利率同步上涨10个基点,其中7天回购利率升至1.62%。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广发策略优选基金获准募集

  记者获悉,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日前已获准募集。预计将于近期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募集。据了解,该只基金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六只产品,也是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又一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吴倩)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第五次分红

  博时基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旗下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博时1号)将进行自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分红,向基金份额持有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加计本次分红,该基金累计分红为每10份1.98元。

  公告显示,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第五次分红权益登记日、除息日为4月24日,红利发放日为2006年4月26日,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投资者其现金红利将按4月24日的基金份额净值转换为基金份额。

  据悉,博时价值增长基金自2002年10月9日成立,目前每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已达1.439元,自设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46.28%,同期上证综指的跌幅为11.5%。(吴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