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嗜考症学生:一天不考心里就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竞报》报道,记者近日从北京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目前来做心理咨询的儿童中,有孩子出现了一种“嗜考症”的心理障碍—————从小就喜欢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类考试,对考试上瘾。“相比去年,今年患嗜考症的孩子呈明显上升的趋势。”北京儿童医院心理科医生阎春梅告诉记者。

  “嗜考症”去年被发现

  “门诊中一些孩子出现考试焦虑、紧张、厌学等情绪,但嗜考如命的孩子,我们还是从去年开始发现的。”据儿童医院心理科许医生介绍,往年心理科的就诊高峰是四五月份,因为很多学生容易在六月份暑假考试前出现心理波动,前来咨询治疗。但今年从三月份开始,来咨询的家长及孩子就明显增多。

  “嗜考症”孩子对考试成瘾

  “不仅就诊高峰提前了,孩子们出现的心理障碍内容也越来越复杂。”许医生说,来做心理咨询的孩子大部分是由于考试前焦虑紧张、厌学、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等问题。但也有的孩子非常喜欢考试,大大小小各类考试全部参加,甚至达到了酷爱成瘾的程度,一天不考心里就发慌。

  “表面上看起来,这种孩子成绩优秀,非常听话,但这也属于一种心理障碍,需要警惕。”许医生说。

  “嗜考症”为强迫症的一种

  从事多年儿童心理咨询的阎春梅表示,“嗜考症”初步判断属于强迫症的一种。目前,此类症状在医院心理科门诊中比较少见。医院平均每天要接待20多个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大部分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考前焦虑紧张、陌生环境不适应等问题。“还是不爱考试的孩子多,有考试上瘾现象的孩子差不多占门诊的百分之一左右”。

  个案

  一看人家考证就“手痒”

  患“嗜考症”的孩子容易受父母、老师和身边同学的影响。阎医生说:“前不久我辅导过一名出现类似特征的初二女孩紫薇(化名),她的父亲是中央电视台一位著名时事评论员。”

  紫薇的父亲从小就注重对她的培养,安排她学习绘画、舞蹈、演讲等各种技能。孩子也特别听话,按照父亲的意愿学习,从小就被动接受考试,长大后习惯成自然,把考试当成了家常便饭。紫薇考入重点中学后,因为全班都是从各个学校来的尖子生,所以紫薇只要看到其他同学在做作业或报班考试拿证书,她就会效仿同学参加各类考试,唯恐落后。

  紫薇喜欢参加奥数竞赛,是因为老师把班里代表学校参赛仅有的一个名额,给予了紫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