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的老板兼“难兄难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2001年离开白宫的时候收到了无数个工作邀请,很多著名的大公司和金融机构都希望得到这名世界上最著名的雇员。但克林顿只接受了一个邀请———2002年4月,他成为加利福尼亚州尤坎帕证券公司的基金顾问。尤坎帕公司的老板是克林顿最好的私人朋友之一、亿万富翁罗纳德·伯克莱。

  能成为克林顿的“老板”,罗纳德·伯克莱可不是一般人。53岁的罗纳德·伯克莱

是美国典型的靠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这个只有高中学历,从杂货店勤杂工起步的穷小子,通过努力成为美国最大的超市连锁店老板之一,并拥有一家大型金融投资公司。目前伯克莱的身家为23亿美元,在2005年的《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伯克莱排在第112位。

  (专题文字/高延晶)

  这是两个各自靠白手起家达到个人事业顶峰的人的合作。一个是来自阿肯色州的乡下小子(克林顿),另一个是来自加州的杂货店勤杂工(伯克莱)。他们经常一同出行,交通工具是被戏称为“空军二号”的伯克莱的私人专机波音757。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在1999年伯克莱就把所有的超市生意都卖掉了,但美国人都知道这位亿万富翁的出身,因此媒体一提起伯克莱就会加上“开杂货店的亿万富翁”或者“克林顿的好朋友”的称谓。前一种称呼常常让伯克莱恼怒不已,但后一种称呼却一直让伯克莱引以为豪。

  伯克莱跟克林顿可谓有缘。两人的友谊始于1992年,那时克林顿正在竞选总统,他在巡游全国进行竞选宣传的时候来到了洛杉矶。当时洛杉矶种族大骚乱刚刚结束,市区内到处一片狼藉,但克林顿惊奇地发现,竟然有几家超市还在营业。助手告诉他,这些超市的老板是罗纳德·伯克莱。由于伯克莱平时很注意搞好和顾客的关系,并对员工非常好,因此他的超市在骚乱中没有受到波及。

  克林顿的“钱袋子”

  克林顿对这个老板很感兴趣,他决定见一下伯克莱。当时的伯克莱还是一名共和党支持者,两人仅仅在克林顿的车中交谈了45分钟。那年秋天,伯克莱第一次把选票投给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克林顿当选总统后,二人的关系迅速升温,克林顿每次到洛杉矶,都到伯克莱的豪宅中留宿。

  同时,身家数十亿美元的伯克莱也成为民主党的主要政治捐助者,仅在克林顿身上,伯克莱就投入了数百万美元竞选资金。伯克莱有克林顿的“钱袋子”之称,他是阿肯色州小石城克林顿总统图书馆的主要捐助人。克林顿当年的两场著名官司(“白水事件”和“拉链门”)花掉了1100万美元,大部分支出是伯克莱掏的腰包。

  私人座驾“空军二号”

  《纽约时报》在评价克林顿和伯克莱两人的关系时称,这是两个各自靠白手起家达到个人事业顶峰的人的合作。一个来自阿肯色州的乡下小子(克林顿),一个来自加州的杂货店勤杂工(伯克莱),他们经常一同出行,交通工具是伯克莱的私人波音757专机(被戏称为“空军二号”)。

  在克林顿卸任后成为尤坎帕公司的基金顾问。克林顿本人不需要为公司投入资金,他也不必每天“上班”,但有权分享数千万美元投资基金的收益,而不需承担任何经营风险。说白了,这就相当于一个大款朋友每年投入数千万美元的本钱,让克林顿去赚“零花钱”。

  “克林顿为我们树立品牌形象”

  本报综合报道虽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和规定,但克林顿受雇于亿万富翁这件事一直不想被外界知道,因为克林顿的妻子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有望参加2008年的总统大选,此事有可能成为共和党攻击克林顿夫妇的靶子。

  为了说明克林顿不是在“吃白食”,伯克莱上周特地在克林顿位于纽约的办公室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他解释了克林顿在公司中的作用:寻找投资项目;利用自己的名声提高公司的信誉;为一些投资项目进行公关工作。“在向客户解释投资生意的时候,他的话更有说服力。他为我们尤坎帕公司树立了品牌形象。”伯克莱说。

  伯克莱还举例说,克林顿曾经亲自跟麦当劳和波音这样的大企业总裁洽谈合作事宜,虽然这些投资项目最终没有落实,但也足见克林顿在商界的影响力。

  伯克莱接受采访时克林顿并不在场,但克林顿的几位助手被授权回答一些关于尤坎帕公司的问题。克林顿的助手介绍,现年59岁的克林顿目前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全球慈善事业上,比如对抗非洲的贫困与艾滋病问题,他只能把很少的时间放在尤坎帕公司上面。

  克林顿可得千万美元分红

  但克林顿的“老板”伯克莱却表示,克林顿是他公司里面的“无价之宝”。至于克林顿所掌握资金的具体数额和报酬,伯克莱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不过伯克莱表示,“如果我们公司挣钱,他就能挣钱。”

  据《纽约时报》报道,尤坎帕公司内与克林顿相关的基金项目有3个,其中两个是国内投资基金,按规定,如果这两个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9%,克林顿就能拿到分红。而在2005年,这两个基金一个收益率为51.3%,另一个为25.8%。至于另一项海外投资基金,克林顿能拿固定收入,而且还可以得到利润的三分之一作为分红。

  伯克莱是美国著名的“投资圣手”,在过去20年中他的资产不断翻倍。据分析,如果伯克莱的投资生意依旧红火,克林顿有望拿到上千万美元的分红。在接受采访时伯克莱还表示,他每年跟克林顿在一起的时间超过500个小时,大部分事情是乘坐他的专机出国访问。此外,伯克莱还是克林顿夫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资金募集人。

  伯克莱逸事

  从勤杂工到亿万富翁

  本报综合报道罗纳德·伯克莱生于美国加州的克莱门特,他父亲是一家杂货店的店主,他高中毕业后即在父亲的店里帮忙,做一个勤杂工。

  后来他继承了父亲的杂货店生意,并逐渐发展成连锁超市。1986年,在超市生意上取得成功的伯克莱看中了投资生意,他组建了尤坎帕证券公司,从此开始了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历史。他先后靠融资买下了加州的几大连锁超市,在他的经营下,原本默默无闻的“拉尔夫超市”成为南加州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超市,1998年他将“拉尔夫超市”出售,获利10亿美元。到1999年之后,以超市起家的伯克莱卖掉了所有的超市,专心做起投资生意。

  有钱之后的伯克莱一心想打入政治圈,在克林顿的帮助下,伯克莱成为民主党的红人,民主党要人如前总统卡特、后来的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都是他的座上客,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常常光顾他的贝弗利山豪宅。

  负气进军媒体业

  本报综合报道伯克莱长期以来备受媒体关注,还因为两场著名的官司。一是他旷日持久的离婚案,伯克莱21岁的时候娶了19岁的邻家姑娘珍妮特,两人生有3个孩子。两人的婚姻在上世纪90年代走到了尽头,但他们的离婚官司打了十多年仍不见尽头。此事一度成为加州人最关心的话题。为了这件官司,加州还曾修订了相关的法律。

  伯克莱的另一个著名的官司是他跟美国著名小报《纽约邮报》记者之间的纠纷。2002年5月,《纽约邮报》在著名的“6版闲话”栏目刊登了自由撰稿人贾尔德·斯特恩的一篇文章,文中称伯克莱跟克林顿之间有不正常的经济往来。后来证明,斯特恩的文章内容失实,而且还有证据表明,斯特恩在发表文章前曾敲诈伯克莱。伯克莱一怒之下把斯特恩举报到司法部。可能是因为受了媒体的气,伯克莱决定进军媒体业,他在去年斥资买下了《洛杉矶商业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