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不是得让警察“押赴”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30 信息时报

  国青队的教练组亲自“押送”球员赴长沙报到———当代表国家出战被视为是被迫完成的任务时,这样的比赛还不如不踢。———舒桂林

  足球的比赛是真多,中超、中甲这样的例行赛事自不必提,光是国字号球队参加的比赛就令人应接不暇。前几天,两支不同年龄段的国青队在国外的邀请赛上输了个干干净净。这两天,贾秀全率领的队伍又转战长沙,准备和日本人干上一场。5月份是土伦杯,还有国

家队的集训……

  我不太明白,今年是世界杯年,别人家的国字号都在为德国世界杯准备,咱们一年多前就彻底没戏了,按说就该安安静静地歇着,怎么还在整天折腾,简直成了世界上最忙的球队。提出的口号也幽默,说是为了备战2010年的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老天,要是07年开始的预选赛也没戏,咱们明年是不是又得为2014年的世界杯准备了,这样的时间跨度,是否大了些?

  需要交待的是,即便是像日本、法国这样即将参加德国世界杯的国家,他们的国家队也不是时刻准备的,顶多是在5月份多踢几场热身赛而已。动不动就集训,就踢一些乱七八糟的比赛,一来掉身价,二来地方俱乐部也不答应。

  假如我说咱们的国字号不断地集训、比赛,完全是吃饱了撑的,肯定有人听了会不高兴。他们会说,中国的球队最缺的就是比赛,是实战,有比赛踢不是好事吗?如果不是碰上世界杯年,中国队想当人家的陪练,人家还不要呢。话说到这份上,不能说没有几分道理。

  然而,集训也好,比赛也好,钱和人哪样都少不了,钱还好办,反正中国足协把融来的钱一古脑都用在了国字号。人怎么办,好一点的球员,全中国加在一起也不过就百十号人,他们既要参加联赛,又要跟随国字号征战,有的甚至三线作战,忙得过来吗?地方俱乐部还要靠他们夺冠或者保级呢。

  所谓趋利避害,地方俱乐部自然会想方设法拒绝放人,最常见的是让队员装病———到了国字号就伤病缠身,回到地方队就生龙活虎。这个时候,大帽子就来了,譬如,为了“地方利益”损害“国家利益”。这样的帽子,起初颇能震慑人,可惜到后来就形同虚设了。因为大家都知道,国字号球队是代表“国家利益”还是代表中国足协的利益不论,起码,维护“地方利益”也不是见不得人的事。一年投入数千万,总不能随随便便就让人打着牌子给糟塌了。再说了,“国家利益”和“地方利益”未必就冲突吧……

  于是,我们看到了新的有趣现象,为了能让队员参加与日本队的比赛,国青队的教练组分头下到地方队,亲自“押送”球员赴长沙报到———我想说的是,当代表国家出战不再被视为荣誉而被视为是被迫完成的任务时,这样的比赛还不如不踢。这回出动教练押人,下回是不是得出动警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