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霸气庭长“我就是法院,法院就是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日前,北京律师王令与他的当事人前往天津南开区人民法院办理拆迁官司立案手续,但法院既不立案,又拒绝作出相关裁定。该院行政庭庭长王学林对王令说:“我就是法院,法院就是我。我说不立案,就是不立案。”(据《济南时报》4月12日报道)

  这位庭长的霸气狂言,听起来不象一个人民法官,倒像典型的“黑社会”做派!难怪群众反映说:“现在打官司告状去法院如同进杀场、入地狱!”

  众所周知,人民法院是秉公执法办案的“文明殿堂”,法官是人民尊重和信赖的执法者。作为一名法院的法官,既是法律的公平执行者、实践者,也是维护法律威严的捍卫者,其责任和使命都是高尚而神圣的。不论你遇到民事纠纷,还是办理刑事案件,都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代替法律,更不能以“特殊岗位”凌驾于民主之上。你的一言一行都要自觉地接受法律的约束和监督,这才是人民期盼的法官。如果我们的法官都如此霸气蛮横,带头践踏法律,完全可以说是推进民主法制社会建设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我就是法院,法院就是我,我说不立案,就是不立案!”从王庭长的一席狂言笔者感慨沉痛,浮想联翩。一是到底是“法”大还是“权”大?人民都知道是“法”大。可是在现实中“权大于法”和来自“法外的力量”现象屡见不鲜。有的说“抓人”就“抓人”;说“放人”就“放人”;有的说“立案”就“立案”,说“撤案”就“撤案”;说“判刑”就“判刑”,说“减刑”就“减刑”。依仗职权造成的“冤假错案”司空见惯,举不胜举。其根源在于“司法腐败”。而“司法腐败”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敌!正是因为有一部分政治素质低劣、作风霸道、为所欲为、胆大妄为、目无法律、贪赃枉法、无法无天的执纪执法办案人员,才使我们公检法原本“公正廉明”的高大形象受到严重的扭曲,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十分糟糕。尤其近年来在公检法等部门内部屡屡发生的“腐败窝案”,法官成了“贪官”和“腐败分子”的现象,更使得人民感到遗憾和失望。二是能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公正、无情的本来面貌,这是我们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必须解决的思想认识问题。上述王庭长的霸气狂言,并非是“偶然现象”和一时的“感情冲动”,类似这种“土匪”作风的现象,恐怕是一个带有普遍性问题,只不过表现程度不同罢了。如果我们把它简单地看作为“职业病”的话,那我们就低估了法律的力量,法律的威严就无从谈起。正因为有这种“职业病”的任期流行和蔓延,说明我们整个社会都面临着的“危险”境界。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由此说来,我们绝不允许如何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更不允许有任何人肆意践踏法律,要坚持不懈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全民法制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切实一个“尊法、依法、懂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