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省级党委“一正三副”利弊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从中央提出地方党委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以来,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职数配备一直是热点话题。《瞭望新闻周刊》获悉,目前已有河北、安徽、福建、宁夏、海南等省区党委副书记职数减少到三人,“一正三副”的模式逐步形成。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省区的正副书记格局完全一致。可以说,“一正三副”模式为省级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提供了一个思路。(2006年4月11日,新华网转自《瞭望新闻周刊》)

  长期以来,各级党委领导职数偏多而导致决策、协调功能降低,造成人浮于事,推诿扯皮,还易导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在党政机关内部形成权力小圈子和责任死角。所以说,各级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改革。而省级党委又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它的班子配备和运转情况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无庸置疑,精简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职数配备,势在必行。

  一是有利于常委会正确行使职能。近年来,省级党委副书记的职数偏多,在常委会中几乎过半,以致书记办公会提交给常委会的工作议题,很容易在常委会上成为决策。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书记办公会实际上取代常委会的现象,不符合现行《党章》的有关规定。而如果精简副书记职数,则能保证常委会行使它作为决策机构的职能,不致于使常委会形同虚设,有利于发挥集体领导和决策的作用,有利于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

  二是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领导职数过多,势必造成分工过细,导致党政分工存在交叉和重叠。工作开展中,多个领导就相当于多个婆婆,这样请示汇报就多,开会就多,文件就多。副职多,还会造成工作扯皮和推诿等现象,更容易造成内耗。同时,由于领导职数多,分工过细,管得过于具体,也直接影响职能部门作用的发挥。而领导职数减少后,可以减少很多环节,把原来的副职职能归还给相应的职能部门,有利于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三是有利于节约执政成本。领导一多,配的车子就多,即使不配公车,那么所发的车补也不会少。除了车子,还有办公设备、各种补贴、公款吃喝,等等,财政支出绝不在少数。而如果省级党委领导职数少了,又会引发其他部门副职精简的连锁反应,这将极大地缓解财政供养的压力,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建设。

  四是有利于减轻下级和基层的负担。副书记大小也是领导,每个分管领导都不会说就不想做事,也不会不想下基层,这样势必造成迎来送往的增多。而省级领导下来,接待的标准又不能太低,大量的政府官银就在迎来送往中白白流失了。这样上行下效,接鼓传花,吹吹打打,浪费的是金钱,忙碌的是官员,受罪的是百姓。领导少了,下基层“调研”的比例就少了,下面的同志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用于经济建设,有利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但是,我们在为“一正三副”模式叫好的同时,也不免有几点疑虑。

  一是会不会滋生更大的腐败。副书记职数少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副书记们分管领域变宽了,权力更大了,说话的分量也更重了,如果用权不慎或监督不力,将会产生腐败。因此,如何监督和防范副书记正确行使权力,应是各级党委缜密思考的问题。

  二是现有干部的去留如何解决。有关调查显示,就全国范围来看,省级领导班子职数过多。一些地方省级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加起来40人左右。现在一下让那么多的“高层”领导干部都下来,怎么操作都比较难。直接让他们改成非领导职务吧,他们肯定不愿意;让他们都退居二线吧,又没有这样的政策依据;全部都朝市县一级下派吧,那势必又会造成下级的机构臃肿;都进人大、政协吧,人大、政协又怎么办。所以,现有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问题,是左右或阻碍省级党委换届的一大难题。

  三是能不能真的精兵简政。纵观历次机构改革,当时的动作和力度都比较大,但是时间一长,很多机构又开始变得臃肿起来。还有的机构是越减越多,根本没有真正减轻财政负担。完成省区市党委换届后,还要按照中央要求,通盘考虑党委换届与下一步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等方面的人事安排,会不会这边职数减少了,那边又会增加起来,的确是应该很好地加以通盘考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