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红色旅游”制造“黑色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43 浙江在线

  在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小江南旅游开发公司”租用良田开建“八路军总部广场”,不但“旧址”的模样大变,62户村民口粮来源的耕地遭遇灭顶,引起农民的不满。连左权将军的女儿也致公开信,表示反对。(据4月24日《山西商报》)

  “红色旅游”,客观上利用“红色资源”对游客进行革命教育,主观上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主观为已,客观为人”本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可是左权县有关方面并没

有把好事办好,以至官员的“红色旅游”成为农民的“黑色灾难”。

  利用革命根据地进行“红色旅游”开发在全国已成为一种热潮,左权县的想法没有错,错就错在操之过急,考虑不周,既不合情、合理,更不合法,所以才成为舆论的话题。

  先说合法。“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进行改建,如果改建必须经过县、市、省文物局以及国家文物局的最后审定方可动工。左权县如果有意开发利用,应该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报、审批,名正言顺地进行,避免项目一开始就落下违法的“病根子”,从而给地方政府、开发商、群众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再说合理。“红色旅游”就是要真实再现当年革命的情景,让旅游参观者感受到革命的艰难困苦,景仰革命者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时下有不少“红色旅游”景点过分媚俗,引进许多现代游玩项目,吃喝玩乐样样全,把“红色旅游”搞得不伦不类,一点也不严肃,根本就起不起应有的教育作用。“八路军总部纪念广场”集大型兵器陈列、多功能露天舞台、健身场地、草坪、停车场等于一身的现代设计,同样是一种媚俗的一种表现,与当年八路军将士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

  再就是情。搞旅游开发,其终极目的应该是为了发展当地的经济,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为百姓谋福利。既然如此,在项目开发之初就应该对因开发利益受损的农民进行补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得到他们的支持,决不能粗暴行事,罔顾反对声音,把地方利益建立在对农民利益侵害甚至剥夺的基础上。

  只要目的正确,任何手段都合法——“目的决定论”在时下许多地方还大有市场,这在计划时代无可厚非,而放在现代政治文明大视野下则是不得要领的。为百姓干好事,也别忘记法律法规、世态风俗、民生民情,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才能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理念。


作者: 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