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3个公益文化项目打包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43 南方日报

  市文化部门向社会抛绣球

  93个公益文化项目打包招标

  积极承办者或获政府中长期资助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市文化部门昨天向社会抛出“绣球”:将今年全市93个公益文化项目“整体打包”向社会集中推介,通过社会化运作的方式,调动和发挥社会资源,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而政府也将给予承办单位和演出场地一定的经费资助。记者昨日从2006年度社会公益文化项目推介会上获悉,作为今年深圳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次“大手笔”,这93个项目已正式开始向社会招标。

  市级公益文化项目15个

  据介绍,深圳此前就已有了公益文化项目实行社会化运作的尝试,2003年第六届“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便是一次大胆试水。而该届艺术节政府投入95万元,吸引社会资金230万元,完成了16个项目,68场展演,观众达63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而随后通过两年的“五一”“十一”广场文艺展演以及元旦春节暨第二届关爱行动文艺进社区展演等活动,公益文化项目实行社会化运作也逐步成熟,共吸引全市60多家企业、社团积极参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经过两年小规模的尝试之后,市文化局昨天推出“大手笔”,一举抛出93个“绣球”,其中有文艺演出496场、展览100个(474场)、公益讲座255场、电影1055场、综合性文化活动20项。其中市级项目15个,文艺演出228场、展览79个、讲座88场、电影100场。这些项目中,有大型综艺晚会,如党建85周年文艺晚会、“中秋之夜”广场文艺晚会等,有常设性的文艺进社区、周末广场音乐会、外来劳务工服务工程等,还有配合深圳开展“八荣八耻”宣传活动、“文化遗产日”宣传、计划生育宣传、廉政文化宣传等进行的文艺展演活动。

  “整体打包”集体推介

  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在昨天的推介会上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公益文化项目市场化运作将有全新的突破。以往都只是针对节庆、个别项目或者某阶段向社会推介,基本上只是在市一级层面上进行,项目也不多,“零售”的多;而今年则在市、区全面铺开,数量多,规模也大,属于“整体打包”。

  昨天,文化部门已经在其网站上公布了93个公益文化项目。申报承办项目的单位可从深圳文化网(www.szwen.gov.cn)或深圳市群众艺术馆网站(www.szmassart.com)下载申请表,并带好营业执照、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复印件或其他有效证明等相关材料,并准备好演出节目单录像带或展览作品目录及图片,在5月15日前送到深圳市燕南路群众艺术馆一楼群众文化学会。据了解,市、区文化局将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组成评审组。对申报单位的资格和活动方案进行评审,5月公布结果,获准承办的单位将与市、区文化局签订责任书,在实施过程中主办单位将组织人员进行监督。

  社会办团体将获政府资助

  据了解,去年初市文化局已正式下发了《深圳市文化局重大公益文化项目实行社会化运作的试行办法》,本次项目活动也将按照该办法进行。市文化局希望深圳具有承办和资助项目能力的企业、社团、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市、区文化局将按活动规模和展演场次给予承办单位和演出场地一定的经费资助。

  深圳目前共有近200个社会团体和社会办团体,对于参与承办公益文化项目的这些社会办团体,是完全采取市场化运作、由团体自筹活动,还是政府给予相应资助?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在昨天的推介会议上透露,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制订相关办法,对于积极承办公益文化项目的社会办团体,将根据其发展及运作情况,给予中长期资助,以调动和发挥其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该政策将争取于年内出台,这意味着全市的社会办团体将从政府投入中直接受益。

  市级部分公益文化招标项目:

  项目名称时间地址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慰问外来青工文艺展演4月24日-6月19日全市各大工业区、工厂和广场

  “文化遗产日”启动仪式暨广场民间艺术展演6月10日-6月30日市博物馆广场、六区主要广场

  周末广场音乐会全年每周六下午或晚上中信广场和六区广场

  深、港、澳少年儿童艺术夏令营7月20日-7月30日青少年宫、南山书城、市内各大社区

  “中秋之夜”音乐会(两岸四地民族音乐会)10月6日晚市内广场

  新年音乐会12月28日、29日晚深圳大剧院

  高雅艺术进校园9月-12月市内各大中小学

  区级部分公益文化招标项目:

  项目名称时间地址

  罗湖区“十百千”文化服务工程(100场讲座)全年罗湖区各街道社区

  南山区第七届夕阳红艺术节10月中旬南山文体中心社区大舞台

  盐田区周末广场音乐会每周隔一周的周末区文化中心罗马广场

  文化系列讲座(专家主讲)5月至12月区图书馆

  宝安区全国第三届群艺杯摄影大赛9月群艺馆展厅

  “友谊之桥”油画展(邀请俄罗斯画家参展)5月画院展厅

  宝安艺术团送戏进工厂进社区100场巡演全年各街道、社区

  宝安创业讲坛全年图书馆

  龙岗区图书馆周末讲座全年图书馆报告厅

  中外经典艺术电影回顾展4月—6月龙岗影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