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深圳也成为自由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43 南方日报

  刘遵义在专题研讨会上提议将海关关口迁到二线关

  “让深圳也成为自由港”

  深港公务直通巴士开通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超实习生/毛丽娟)“我们希望深港创新圈能够被提升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层面。”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日前在“深港创新圈专题研讨会”上向前来参加研讨的科技部副部长尚勇等其他中央部委的领导提出。

  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深港创新圈的定位是以科技合作为核心,以政府为主导、民间为基础、市场为准则,以河套地区为纽带,以港北教育研发集群及深南产业集群为主轴,以珠三角为纵深,全面推进和加强深港科技、经济、教育、商贸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加快建设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在国家战略中有重要地位、对区域发展有突出贡献、创新资源最为集中、创新活动最为活跃的“半小时经济圈”。

  深圳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将深港创新圈纳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战略层面,在引领国内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影响。科技部副部长尚勇更是表示,希望深港创新圈把区域创新推向更宽领域,成为全国示范。

  “让深圳也成为自由港”

  美国的波士顿地区以“基础研究为主”,印度的班加罗尔以“承接研发服务”为主,它们和美国硅谷、台湾的新竹一起跻身于世界级的创新圈之列,而深港创新圈的创建亦剑指“世界级创新圈”。建设中的深港创新圈将寻求在“一国两制”和“粤港合作”的框架内,依托泛珠三角的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充分发挥CEPA的作用,实现共同研发和产业化互动。

  深港创新圈的功能是实现两地资源共享、要素融合、通道共用、教育同城和产业同构。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遵义教授提议,将深圳的海关关口迁到二线关,实行一线没有关口,把深圳也建设成为一个自由港。

  多位专家在会上呼吁为构建深港经济圈间的人流、物流、交通流及科研提供顺畅的绿色通道,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司长钱力军现场表态:“我代表港澳办对两地在科技方面的合作表示支持,至于科技方面的合作还需要一些基础性的、环境的改变,我们会认真研究两地提出的这些要求,为深港两地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创造好的条件。”

  而在此方面,深圳市政府已经先行一步,考虑到香港科技园、香港研发中心及大学等机构与深圳的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交流便利的实际需要,切实加快深港创新圈的创建,目前“深港创新圈公务直通巴士”已开通,直通巴士将在深港两地科技园区和大学城之间运行。此次开通的为A线(深圳高新区至香港科技园),每天运行4班,根据运行情况,将再开设B线,即延长A线至深圳大学城和香港九龙塘。

  港高校独立办学可有条件尝试突破

  香港有8所大学,积聚了大批世界级的专家学者,而深圳虽然拥有华为、中兴等一大批知名的高新科技企业,但是只有一所大学,高级研发人才缺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之一。

  深港创新圈将努力实现两地教育同构,一方面为香港输送大量优秀生源,另一方面为深圳培养大批优秀人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提议建立一个联合支持服务深港两地的科研机构,成本双方分担。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新荣介绍香港理工大学正准备在虚拟大学园建立一个实质性的研究实体。

  此外,在深圳建设一所新的高水平大学已经成为深圳市政府、专家学者和香港教育界的共识,香港好几所大学都提出要在深圳独立办学,可是按照规定,香港高校在内地办学须与内地高校合办,刘应力向中央部委的领导呼吁,能否研究允许深圳尝试一下香港高校独立办学。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宋波现场回应,目前香港高校独立办学还是政策不允许的,但他同时给予积极建议:以深港创新圈为载体尝试突破。

  链接

  公务直通巴士运行线路

  深圳始发:

  A01: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服务楼停车场肯德基北侧(7:30)—(香蜜湖地铁站)—(文锦渡口岸)—(香港中文大学站)—香港科技园(9:30)

  A03:深圳高新区中区科技中三路软件园东门(16:25)—(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服务楼停车场)—(香蜜湖地铁站)—(文锦渡口岸)—(香港中文大学站)—香港科技园(18:00)

  香港始发:

  A02:香港科技园停车场(9:30)—(香港中文大学站)—(文锦渡口岸)—(香蜜湖地铁站)—(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服务楼停车场)—深圳高新区中区软件园(11:05)

  A04:香港科技园停车场(18:15)—(香港中文大学站)—(文锦渡口岸)—(香蜜湖地铁站)—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服务楼停车场(19:45)

  图:

  深港创新圈专题研讨会在五洲宾馆召开。丁玎杨愉颐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