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红色旅游搞成寒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53 浙江在线

  在太行山深处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正在发生着一件将“彻底改变面貌”的大事———“小江南旅游开发公司”租用良田开建“八路军总部广场”。于是,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模样大变。62户村民家中长势正好的麦苗连同肥美的耕地遭遇灭顶(《山西商报》4月24日报道)。

  中办、国办印发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总体思路中明确强调

,红色旅游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多方参与的基本原则。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曾为此解释说,发展红色旅游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这是对各地政府行政智慧的重大挑战。但从报道中披露的左权发展红色旅游的情况看,上述“三个工程”的统一问题显然没有解决好———看重了经济工程,而大大忽略了文化工程、政治工程。

  从开发主旨看,左权的红色旅游毁掉了20亩耕地,建设一座与“红色主题”没有多大关联的广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符合“因地制宜”的要求,既破坏了当地生态,也破坏了“红色载体”本来的文化内涵。毁田开建广场,更与当初八路军为百姓把荒滩开垦成良田的行为形成强烈反差,从根本上背离了八路军与老百姓鱼水情深的光荣传统,与红色旅游的主旨背道而驰。

  从主题定义看,左权的红色旅游只是成了一个可资利用的“卖点”,而以商业为目的的休闲游、武器陈列展、演出等等,倒成了主角。与中央“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原则格格不入。

  从项目操作方式看,左权把红色旅游的“多方参与”,理解为交给商业公司运作后便万事大吉,对上述“三个统一”缺乏起码的把关。据项目开发商自己透露,在连一个完整规划方案都没有的情况下,县政府就和开发商签订长达5年期限的合作协议。20亩耕地,数百万元的投资,生态改变后当地百姓的切身生存,统统维系于这项“以红色名义”、变数极大的项目中。令人费解的是,当地党政机关到底是真的既缺政治头脑,又少经济意识,还是另有别的隐情呢?


作者: 马龙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