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安画派后继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05 新闻晚报

  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日寇入侵东北,人民遭涂炭,中国民族命运垂危之际,中国画处境也奄奄一息。一些中国画家借之誉名营利,或以之作为结识达官显要的手段;或靠商品画以谋生。明清以来文人画笔墨愈成熟,内容愈空虚。这时,北方青年画家赵望云,以离经叛道的姿态闯入画坛。他以天津《大公报》记者身份在河北省境内旅行写生,每天在报上发表作品一幅,题材都是北方农村寻常百姓生活,不论当时毁誉。这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件新鲜事。因为文人画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文人雅士生活,大题材或文人雅景小题材,梅兰竹菊,书

斋清供,题材非常狭窄;而在这时赵望云得到冯玉祥将军的赏识,反映普通劳动者的生活,以冯诗赵画,刻石于泰山。

  抗日战争后期,赵望云先生由四川到达西北,直到全国解放,定居西安。又与延安来的画家石鲁等人,不断深入生活,不断钻研中国笔墨,画出了一批既有传统又有新意的新国画,于1960年以陕西美协名义在北京举办首次中国画展,令人耳目一新,不但有民族特色,又富地方气息。“长安画派”形成为新中国画的一支生力军。同时,也培养了第二梯队,望云先生的学生中后来有黄胄、方济众、徐庶之等,都是为社会所熟知的著名画家。

  长安画派的口号是“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从第一代起不断深入西北山区、农村、戈壁,又一刻不停地从事创作实践。但望云、石鲁两位过早地离开人世,第二代方济众也英年早逝,其它健将纷纷离开古城。一个画派的形成与发展,必须有开拓者披荆斩棘和后继者的共同努力,才能逐渐完成。

  长安画派的成就,有待史论家今后的评估,我作为一个国画作者,感到这一画派还有待继承与发展,这是让人十分关心,而又是十分悬心的事。

  赵振川自幼追随其父,没有间断过笔墨的锤炼。多年前艺术面貌还离不开父亲的影响,近年来逐渐发生变化,目前已“人到中年”,个人风格开始形成,与父亲拉开了距离。我认为艺术的变,是经过渐变到突变,这是艺术发展的正常规律。一日数变,不是无知,便是骗子,很少有这样的“天才”。举世公认的善变大师毕加索,从古典主义,到印象主义、立体主义,是经过了艰苦努力,甚至经过一定痛苦过程的。这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赵振川山水画,比之两年前的作品,有很大的提高。两三年的时间有明显变化,就是了不起的事,从这一点,看到作者的“后台功夫”,他是流过汗有过思考的。

  他的山水最大成就是有地方特色,题材多数是大西北。选材新,而又与传统笔墨结合起来,比其父辈更新了。

  我欣赏他的小品笔墨,尤其是西北雪景,十分率意,十分生动。

  他有掌握大构图的气势,如“戈壁春居”那幅表现吐鲁番地貌气象的作品,古人无此皴法,面貌与笔墨都是很新鲜,这是需要很大魄力与勇气的。

  几年来赵振川一再地深入生活,完成了大批量的作品,这与坐在画室苦思冥想出奇制胜者完全不是同路的。

  赵振川艺术上也很虚心,能及时关注同时代作者的成就,广泛吸收长安画派之外的长处。但虚心创作必须注意,还必须有信心,要发现、挖掘自己的优势,虚心而不动摇。

  有的同行评论赵振川的画有各方面的影响。我以为这一点是不足虑的,吸收他人的东西需要一个融汇的过程。

  也有同行认为,他的笔墨上细部锤炼得不够。我也以为,这尤其需要时间与一定过程,中国画家莫不大器晚成,衰年变法,倘过早成熟或定型,可能予未来发展反而不利。

  统观赵振川目前的山水画作品,是遵循长安画派传统:“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小品笔墨可取,大构图魄力雄强。比老一辈有所出新,我为长安画派后继有人称庆!作者:□张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