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理性看待"旅游经济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3:09 东方网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4月2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中国将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旅游和旅行经济强国。(《新华网》2006年4月25日)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在我们人均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指标还远远落后于很多发达国家的情况下,在未来数年将跻身于世界第二大旅游和旅行经济强国,在谨慎认可的前提下,且慢为“旅游经济强国”盲目乐观,“旅游经济强国”不是个什么好荣誉,

甚至是个危险的荣誉,应该谨防“旅游经济强国”鼓动下新一轮旅游冲动,应该更多地用理性的心态来看待“旅游经济强国”。

  常规上虽然我们已经战战兢兢融入国际市场经济的大圈子里去了,但是我们的旅游经济是否也已经按照国际旅游市场经济的国际惯例和规则来运行了呢,值得商榷。当“零团费”、“负团费”的旅游圈套不断抛出的时候,当“导游没有工资”成为普遍的国内惯例的时候,当旅游回扣成为盛行的潜规则的时候,当无序竞争无孔不入侵蚀旅游肌体的时候,我们着实没有太充足的理由为旅游业的强国而沾沾自喜。

  中国的环保环境形势日益严峻,旅游环境又何尝不严峻呢,谁能够说造成环境恶化和旅游环境的恶化不无关系呢。发展经济不能搞“破坏式发展”,那么发展旅游更不能搞“破坏式旅游”,面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究竟有多少官员对绿水青山不产生旅游开发的冲动呢,当众多的旅游景点数十年超负荷接待游客,当所谓的生态旅游没有对包括垃圾,污水等后生态旅游产物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的时候,当更多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沦落为喧嚣的景点的时候,有旅游道德的人谁还能够幸灾乐祸呢。

  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和春节,这些法定的节日本身都有其深刻的社会节日内涵功用,需要充分挖掘和发扬光大,但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被“五一黄金周”的喧嚣代替了,“劳动”的内涵几乎丧失殆尽;国庆节被“国庆黄金周”代替了,“国庆”的内涵没有了;春节被“春节黄金周”代替了,于是春节的年味一年不如一年,可以说,是旅游扼杀了这些节日应该传承的社会文明,三大“黄金周”表面上让旅游经济赚了个杯满钵溢,但是有多少人计算过节日要义的淡化因此造成的社会教化效益的损失呢,如果可以量化,一定是一个比“黄金周”经济收益大N倍的巨大损失,要“籽麻”还是要“西瓜”,需要慎重斟酌。

  著名环保作家唐锡阳在谈到他前后三次去某著名景区的感受时说:1984年初识她,如一位“纯真恬静的野姑娘”,第二次去时发现“姑娘的脸上开始涂脂抹粉了”,等到1993年去时,“姑娘已经浓妆艳抹,快变成摩登女郎了”。这段话形象地说明了一些地方对旅游资源的随意人工化破坏导致的严重后果。中国包括青藏高原在内的很多旅游资源的原始性、真实性、神秘性和完整性以及自然属性和自然状态是其永葆吸引力的根本所在,最少的人工干预就是最成功和最有效的保护,可惜的是,一些地方已经陷入了“把自然旅游变成经济旅游”的巨大泥潭。岂不知原始和荒凉才是后价值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办事处官员把中国一些地方对风景区的过度人为干预比喻成“就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被逼着乔装打扮成年轻出去赚钱”。

  记得国外某民族从来不在早春郊游,是因为怕动了大地的“胎气”,为了让万物好好生长,这种敬畏自然的自觉意识让人感动。就连我们很穷的小邻国不丹,虽然有其世外桃源般的山水风光,尽管很需要经济收入,但是不丹政府还将每年游客人数限制在90000人左右,以保护原始环境。在我看来,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发布“中国将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旅游和旅行经济强国”的预测报告的目的性更值得警惕,因为这样的预测报告隐含着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威胁。每年数几十亿的外国人纷至沓来,在我们“最后的一片净土”和“最辉煌的文化遗产”面前践踏和游走,谁能够说这不是一种另外意义上的破坏呢,为什么世界上很多风景秀丽和文化遗产丰富的国家一直关着国门呢,值得我们探究。

  “旅游经济强国”不是什么好荣誉,我们更需要“旅游可持续发展经济强国”的称号,我们更需要“旅游保护强国”的称号,毕竟,在这个旅游很容易冲动的时代,能够讲可持续旅游更理性、更科学,更文明。


作者: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