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万方泥土实现再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00 新民晚报

  隧道工程挖掘中产生的泥土如何处置,历来是个棘手的问题。而正在建设的上中路越江隧道工程却创造了一项环保奇迹——去年10月底开工挖掘迄今,所产生的20多万方泥土无一随意丢弃,统统综合利用。

  泥土成山

  位于本市西南的上中路隧道长约1200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隧道之一。据预测,整个挖掘工程将会产生约44万方的泥土,这么大量的泥土足以堆积成一座山丘。如果按照传统的处置方法来处理如此大量的泥土,无疑会给本市生态环境增添不少压力。以往通常使用处理方法为CMS法,俗称化学浆糊法,就是将一种溶解性化学物质打入泥土中,使之变成渣土。由于使用了化学物质,一般只能用船将泥水运出排放,势必会污染水域。

  到处取经

  接手上中路隧道任务后,有着近40年隧道工程经验的项目经理部一班人反复思考着如何将上中路隧道工程建成环保型工程,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要对泥土进行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于是,他们进行了为期近半年的国内外调研,以求创新出适合上海土质结构的环保型泥土处置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发现在华北某油田钻探使用的一种技术可供借鉴。他们很快将这一技术引进工地,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环保型泥土处置方法,他们将其命名为PMS技术。

  变废为宝

  据项经部经理丁志诚介绍,这种称为PMS的技术其实利用高分子材料,符合盾构泥水特需技术指标的外掺剂,将挖掘产生的泥土分离成泥水和土。盾构机在地下作业推进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泥水,该高分子材料与泥土在相关设备“正面遭遇”对泥水进行分离,随后细颗粒泥水被循环使用,而粗颗粒泥土则由专业的中转处置公司输送到运输船。由于泥土中未含有害物质,有回收再用价值,身价倍增,深受郊区和外省市农民欢迎。

  本报记者郭剑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