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舌头”战场利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03 信息时报

  

“超级舌头”战场利器(图)

  

“超级舌头”战场利器(图)

  信号传输装置与舌头相连,上有100多个电极用来传递转化为视觉信号的图像,使盲人也可“看”到物体。

  

“超级舌头”战场利器(图)

  佛罗里达人机合成研究院的教授拉吉试验“大脑港”。

  时报综合报道人们都知道舌头是用来感知味道和触觉的,科学家的发明却正在颠覆这种常识,他们研制的新型传感器,要把舌头变成“眼睛和耳朵”。这种技术将使未来的士兵具备更强的侦察能力,也会为盲人获得光明带来福音。

  “通过声音看物体”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保罗·巴赫里塔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通过声音看物体”的技术,以帮助盲人获得视觉,他为此研制的设备被称为“大脑港”。“大脑港”可以把摄像机拍摄的信号转化为视觉脉冲信号,通过舌头传递给大脑,使盲人获得视力。

  在已经进行的试验中,使用这种装置的志愿者会暂时失去舌头的一般功能,但却能够感知外部空间的轮廓特征,这意味着盲人可因此获得一定程度的视力。

  人类看东西是通过大脑而非眼睛,只要大脑的视神经能够获得脉冲信号,闭着眼睛也可以“看”到物体。此前,巴赫里塔曾研究如何通过皮肤传递外部信号,使盲人获得“视觉”,但促使皮肤传递信号则需要更强大的机器和能量,这激发了巴赫里塔转而求助于舌头。舌头相比皮肤所含神经元更丰富,传送信号的能力也很强,巴赫里塔的选择最终证明是正确的,并在这一领域有了显著成果。在试验中,使用“大脑港”的盲人可以找到门、观察到路过身边的人、捉到弹跳的皮球。

  前美国海军潜水兵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水下犯罪现场调查学院主任迈克尔·金泽尔,曾在游泳池里对“大脑港”进行有关测试,他描述说:“我可以感觉到物体的轮廓,他们把很小的东西放入游泳池,我可以轻易找到它们。”阿哲

  军方要借此技术造超人

  这一发明吸引了军方的兴趣,美国国防部提供资金支持,让佛罗里达人机合成研究院对这一技术进行更深入研究,为军队未来水下战士研制“超级舌头”———舌知觉模拟系统,该系统可以把摄影机拍摄的图象信号转化为电子脉冲信号,激发大脑内的感觉接受区域获得360度的全方位“视觉”。

  更令人兴奋的是,该发明还可以把声纳探测器、红外线探测器信号转化为视觉信号,让士兵在水下和夜间有比普通人更强的“视觉”能力。美军特种兵如果配备这些装备,无疑将变成集猫头鹰的夜间视力、蛇的红外线“视觉”和鱼的声纳器官为一体的超人。

  “大脑港”通过一条红色的塑料电线与舌头相连,电线末断是144个微电极,正是这些电极的微电子信号刺激神经传递信号给大脑。装备“大脑港”的潜水者再也无需配备体积庞大的指南针和声纳,把眼睛和手解放出来,这正是军方看中这一技术的原因,士兵可以更专心地执行任务,譬如排雷和侦察水下暗处的敌人。

  佛罗里达人机合成研究院参与该研究的拉吉教授说,如果摄影机、声纳、红外线探测器等器材的体积足够小,这些设备可以组合在一起制造特种头盔,将所有功能综合在一起,以提高士兵的单兵能力。该技术将在今年5月接受美军有关测试,如果通过,军方将会对研究项目提供更多资金。

  使特种兵获得“远红外舌头”的研究不久也将展开,拉吉说,该技术的夜视应用有很大潜力,如果开发成功,士兵在夜间行动时将不用佩戴夜视镜,直接“用大脑看穿黑暗”。阿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