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口说浪费:不能丢掉“勤俭”这个传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04 新华网

  编者按:本期的讨论发掘出了许多身边一直存在、却没有被意识到的浪费现象,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还有许多大学生朋友加入了讨论的队伍,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大学“特产”的浪费现象。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我们青少年应该做到勤俭节约,拒绝浪费。

  学生论坛杜绝浪费,帮他们圆梦

  去年暑期,我们学院组织学生“三下乡”到腾格里沙漠的一个小村庄。在那里,我们每一名队员的心灵都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那里的缺水程度是常人无法想像的,许多孩子看到我们打开水窖取水洗脸时,都心疼地哭了!在他们眼里,用水洗脸、刷牙是那么的奢侈。回想自己在学校开足水龙头冲洗衣服,我不禁一阵阵脸红。如果我们在校大学生能够随时想到那些西部的孩子,想想那些连喝口水都要思量半天的孩子,是不是应该好好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呢?我们要深刻反省自己平日里的行为,杜绝浪费,用节约下来的资源去帮助广大西部贫困孩子,让他们也能圆自己的梦!--甘肃省兰州商学院 熊炜

  “新式”浪费让人忧

  我所说的这种“新式”浪费是指身边同学平时爱搞的聚会。周日下午,六七个人一帮,往校门口的串烧店里一坐,点上一桌子炸的、烤的,不论年级高低,女生要饮料,男生喝啤酒,有的甚至还抽烟,一点学生的样子都没有。大家边吃边闹,美其名曰“巩固同学感情”。我认为,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浪费。且不说抽烟喝酒是不允许的,单说这些聚会根本就没有必要。大家7天有5天是在一起的,真用得着在周末还“巩固”一次“感情”吗?第一,浪费时间。这一下午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事啊,就是睡觉也可以调节一下紧张的生活,何必浪费在串烧店里呢?第二,浪费金钱。我们都是消费者,这样的聚会一次最少也要花掉100元。大家不少都是农村的孩子,父母怎样辛苦劳作才能攒下这100块钱,就这样被我们挥霍掉了?--网友 小丑鱼

  不能丢掉“勤俭”这个传家宝

  我们的教学楼北面是一个卫生死角,那里是学生浪费的最好见证。那里油饼、蒸包、烧饼、面包、饼干、水果、饮料,真可谓“应有尽有”,学校的食品店都要“自愧不如”。有的甚至连包装袋都没有打开过,听说不好吃就直接扔掉了。而且不仅有吃的,还有雨衣、雨伞,看上去还都挺新的,可能因为不太好看被扔掉了。“身价”比较高的是一个阿迪达斯的浅蓝色书包,因为底部染上了一些钢笔水,就被扔到了垃圾堆里(其实好好刷几次,完全可以恢复原样)。有一个初三的男生,甚至把自己八成新的自行车故意藏在垃圾堆旁边,对家长撒谎说丢了,要再买一辆名牌的。

  作为在校学生,我们本来是纯消费一族,如果养成没有收入却“花钱不眨眼”的恶习,那么再大的家业也会被败掉。我们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不应该把精力花在追求安逸的生活上。有一首老歌叫做《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但愿这一家传之宝不会在我们这一代手中丢掉。--山东省滕州望庄中学 宋慎广

  在宣传中浪费

  漫步大学校园,你会发现这样的景象:高处挂着长短不一的横幅标语;宣传栏里贴满了形形色色的海报;墙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宣传板;就是走在路上也还会收到“内容丰富”的传单……其场面之热闹,阵势之壮观不亚于什么盛大的集会,而内容却无非是一些诸如“预祝××活动成功”、“祝贺××比赛得奖”、“××社团招新”之类,甚至某个班搞了次包饺子的活动也要用各种方式宣传一下。不知道如此大张旗鼓的造势是为了什么,难道一个系、一个班的活动也必须要全校都知道?这是在做活动,还是作秀?

  据我所知,一条横幅要花几十元;做一个宣传展板也要花费不少精力构思、绘画,成本也不低;而且一个活动结束后这些东西大部分都要扔掉,下次有活动再买新的。这“壮观”之中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真让人心疼!--中国地质大学 何浩浩

  过来人语

  关于浪费粮食的思考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孟庆庆

  我当年在大学读书时,目睹最大的浪费现象就是每天餐后被随意丢弃的粮食,能装满六七个大汽油桶。时隔数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虽然如今食堂的硬件设施和饭菜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浪费现象依然严重,就餐后的场景比起我读书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我看来,浪费粮食和一个人从小的家庭教育、成长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一个在城市富裕家庭长大的孩子,一天的农村生活经验都没有,对粮食的印象就是“商店里买来的”,根本与劳动不沾边。可能连父母都会为了保障营养均衡,不惜每餐做上好几个菜,吃不完就倒掉。这样耳濡目染,孩子难免会养成一种浪费的生活习惯。而那些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父辈辛勤劳作的场景一定会在他的脑海里留下很深的印记,加之每月生活费并不宽裕,浪费的现象可能少一些。

  针对浪费粮食的现象,有人提出让城里的孩子去体验农村生活。但我担心一两次的体验活动很难让这些孩子留下长久、深刻的印象。我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对这些现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罚。一旦发现乱扔粮食的同学可罚他做一些诸如清扫食堂、清扫厕所、清理草坪之类的体力劳动。每个学生都会顾及自己的“脸面”和学习时间,同时,在挥汗如雨的体力惩罚中,浪费粮食的学生也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既不用单独抽出时间和精力去组织参观活动,又能让孩子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老师观点

  教师更应以身作则

  浙江省文成县峃口中学 周万军

  说起浪费大家都会深恶痛绝,可落实到行动上就不那么容易。对于校园里的浪费现象,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学生,但我认为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身正为范”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有些教师很多时候没能做到这一点。水龙头坏了没有人及时报修,电脑整夜处于待机状态,办公室没人灯却依旧亮着,号召学生不要用塑料袋买饭吃、自己却置身事外(这种情况不但浪费还会造成白色污染)。以上这些现象相信很多教师都已经注意到了。谈起教育学生,很多教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德育难抓,还能找出一大堆颇为可信的理由(实际上这是对同一问题采取双重标准),惟独不能进行深刻的自我检讨。教师自身没有认识到浪费的危害,又怎么能去培养学生的节俭意识呢?有报道说瑞士人生活富足但也非常节俭。而我国的现实是,一方面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面临资源、人口和环境的矛盾;另一方面铺张浪费现象严重。对于有些浪费现象,是完全可以从制度层面进行约束和监督的。勤劳是一种美德,节俭也是。二者呈对应关系,一个是开源,一个是节流,我们要全面认识。反对浪费,教师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教育学生才会收到实效。

  观点集萃

  人们对浪费现象的熟视无睹比浪费本身更加可怕。制止浪费,人人有责。

  ———华北电力大学 蔡世杰

  许多同学演算时写字非常大,算一道题经常要用好几张纸。假设一个学生每天浪费2张草稿纸,按此计算,全国每天要浪费数亿张草稿纸。纸主要是由木浆制成,如果每人节省一张草稿纸,可以让多少树木逃脱被砍伐的命运,可以为改善我们的环境做多大的贡献啊!———河南省鹤壁高中 殷跃鸣

  在学校,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浪费粉笔。粉笔头甚至只用了一小半的粉笔在教室的各个角落里随处可见。一些学生喜欢把粉笔头当作“子弹”玩耍,甚至有些老师都爱把好好的一支粉笔一折两半,丢给上课开小差的学生以示警告。几支粉笔的价格虽然微不足道,但今天你丢两支,明天我丢两支,日积月累,一样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浙江省宁波市 王淼

  特别怀念小时候在用过的草稿纸上练书法的日子。现在办公室的打印纸白白被浪费掉,都觉得不在乎了,悲哀啊!

  ———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学院 沈亚南

  如果学校办个“旧书资料回收站”,一本25元的书刚用过一学年有九成新,按40%打折,10元收回,比卖废纸的几角钱一斤,至少要多卖8元钱,店主按原价的50%打折卖出这本书还可以挣得2.5元,一桩买卖三方受益,何乐不为?———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 茶元乡政府 龚德刚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家在农村。农活中最辛苦的莫过于收割稻谷,帮过父母的忙后,我真正明白了粮食的珍贵。

  ———1388××××175

  旁观者言

  给“退役”学习用品找个好去处

  每年临近毕业,校园的垃圾站便会堆满七八成新的教材和各种学习用品,看了让人无比心痛。在我国,课本一般不循环使用。每年开学,学生就需要购买新课本,学年结束,使用过的课本基本上都丢弃或卖给废品收购点。假如一个学生每学年“退役”5本书,那么全国几亿学生一年要丢掉多少课本?这种浪费恐怕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字。

  治理这种浪费现象,我觉得有两条途径:课本归学校统一管理,新入学的学生会收到学校提供的参考课本目录和借书卡,教学用书都必须从学校图书馆借阅,学期末归还,然后由下一届学生接着使用,教材的循环利用,既可以减轻学生经济负担,又能有效节约资源。二是建立和规范“校园跳蚤市场”。同学们可以把各种“退役”的教材和学习用品通过“跳蚤市场”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卖给下一届的师弟和师妹,实现对它们的循环利用,从而达到一举三得的目的──使高年级学生收回一定资金,让低年级学生减少投入,为社会节约了资源。--山东省济南市 王万军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