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家裸体就“有伤风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22 南方网
  上海青年报网络版 孙正龙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有专家称,在家裸体不违法,警察是无权处罚的。但他同时表示:在家裸体有伤风化,是极不道德的。

  什么叫“裸体”?权威词典注为“光着身子”。既如此,那么,光着全身叫做“全裸体”,光着上半身或光着下半身就叫“半裸体”,而不管是光着半身的“半裸体”,还是

光着全身的“全裸体”,都统称为“裸体”。那么,能这样笼统地把所有在家中的“裸体”都定性为“有伤风化”吗?

  即便像这位专家所强调的“不关门不拉窗帘”就脱衣服,也不能轻易断言“污染了邻居的眼睛”。对于每个人来说,“家”是极具个人化和人性化的自由空间,正如西谚所说的,“私宅就是一个城堡,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能进”。而如果别人偷窥这极具个人性和隐秘性空间中发生的一切,包括裸体,反倒是对“我”的隐私权的侵犯,怎么能说“我”伤了风化呢?当然,如果“我”的隐秘没有自我保护好,而被别人不经意间窥见,那无所谓侵犯隐私权,也无所谓“伤风化”。

  裸体本身并不就“有伤风化”,只有在以下情况下才可能伤风化:一是在公共场合裸体并对环境造成污染,且有可能给未成年人带来伤害,这才会有伤风化;二是在家中裸体时故意把裸体或隐私部位向外传输,带有明显的骚扰和挑逗行为,这样也会有伤风化。如果把在家裸体一律看成有伤风化,显然有扩大化之嫌。

  在封建落后时代,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固守男女之大防,对裸体行为极其刻薄,在此情况下把裸体看作是有伤风化则是合乎当时的道德标准的。可在当今时代还宣扬什么在家裸体是极不道德的,就不合乎实际状况了。

  社会不管如何文明,“在家裸体”是断不能予以妖魔化的。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