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三峡工程快竣工,电价还会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22 南方网
  大河报网络版 曹林

  据报道,经过建设者的艰苦奋战,目前三峡工程右岸大坝混凝土浇筑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三峡大坝全面建成指日可待。我们清楚地记得,1994年工程开工时,曾给全国人民许下过许多福利承诺——我们离这福利越来越近了。

  高兴劲儿还没持续几分钟,就被另一条新闻打破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日前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在油价、电价、水价等六大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可能是顾及到百姓集体性的厌涨、惧涨情绪,这位官员强调“不会集中出台涨价措施”。如在平日,这条新闻不会让人有什么感觉,我们早已习惯了接受涨价,涨就涨吧——但在“三峡工程快要竣工”的背景下就不能不问了:其他东西喊涨也就罢了,三峡工程都快竣工了,电价也会跟着涨吗?

  油价涨,是受国际影响;水价涨,可能是水资源的约束;气煤土地涨,都有资源匮乏的推动,而电价是凭什么呢?据报道,自去年开始,中国大多数地区已走出电荒,缺电省份从前年的25个减少到去年的少数省份,而且仅仅是部分高峰时段缺电。电监会一位官员甚至预计,2006年部分地区将出现电力过剩,而2007年不排除全面过剩的局面——电荒要涨电价,怎么电力过剩也要涨价?而可以想见的是,三峡工程完工后,我国电力会更充盈。电力充盈甚至出现过剩了,为什么不通过降价让老百姓享受一点福利呢?这并非什么恩赐,老百姓是有资格享受这种福利的。比如说三峡工程,媒体报道过,三峡建设需要的2000多亿元资金,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公众缴纳的三峡建设资金。根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决定,各种用电,每消费一度的电费中,增收1厘作为三峡建设基金,后来又增加到3厘、5厘、7厘(2004年12月2日《国际在线》)。当年的三峡建设动员中,就有电力的福利承诺;人们所以缴纳三峡建设基金,也有着对分享三峡福利的期待。

  三峡工程快完工了,中国电力在一片建设声中出现过剩苗头,这种情况下,是应该让公众看到一点电力降价之希望的。不是吗?(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