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还是城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小子十一二岁,大人逗他:将来和谁过一辈子?回答当然是冰棍了,而且最好是奶油或巧克力的。不见街头卖冰棍的老太婆最受垂涎嘛,天天守着冰糕箱子,想吃多少吃多少。待长到十七八岁再“逗”他,就逗不了了。和谁过一辈子,回答变成张家的姑娘还是李家的姑娘,要好好选择,冰棍儿早忘到九霄云外啦。男子汉也有说话不算数的时候。

  婚姻法的规定婚龄不算大,但现实人们的结婚年龄不算小,皆因社会竞争的缘故。

过去是成家立业,现在是立了业才能成家,否则哪个姑娘跟你。成家立业挺好办的,家就是业,娶媳添了人口,家就壮大了;再生个仨儿俩女,人丁兴旺,两口子对祖上就有了交待,甚至是满分答卷,人前人后尽可咧着嘴笑,所以那时够不够年龄的都纷纷结婚成家。滥竽充数的也有,曾有一位老领导,很受人尊重的,却怕人揭他的老底。据初步调查,领导十一二岁入了洞房,当晚尿了床,第二天大他8岁的媳妇早起又洗又晒。这分明是找了个保姆呢。调查者还不放过:啥时生的?咋弄明白的?谁教的?至今这事还是个悬案。其实,到某些偏远山区跑跑就明白,随便揪个白胡子老头儿,问多大成的亲,没准儿就会问出笑话来:俺十二就结婚啦。再问结婚好玩吗?当然好玩,又放鞭炮又吃猪蹄还穿新衣……还有呢,比如放完鞭炮天黑了去哪呀?洞房。回答很干脆。洞房好玩吗?这回严肃了,回忆一下:我才不去呢,又没吃的又没鞭炮,赖着让俺爹顶替……问的人该惊讶地张大嘴巴了。白胡子就狡黠又很坏地笑了,又是一个悬案,城里人不就喜听这些掉渣呱嘛。

  有文化的人把婚姻比作围城,里面的人急着往外出,外面的人挤着往里进,都忙得不亦乐乎。真应了那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婚来;天下攘攘,皆为离往。现代的婚姻远不如尿床年代结合的牢固,因为那时是业,现在仅仅是个家,说白了,搭帮过日子是也。如今,很时兴宣传金婚银婚啥的,大张旗鼓,连商店都对金婚的银婚的双双大优惠,再说白了无非鼓励大家在婚姻中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至于纸婚的陶瓷婚的一戳就破一摔就碎,显然还不属于成功者。社会的最基本细胞大家都有责任维护,否则真的熙熙攘攘离来离去的,安定团结就无从谈起。国外的婚姻咋样咱不知道,但中国的婚姻揉合了浪漫、平凡与沉重,当婚车浩浩荡荡驶过大街,新人频频地朝满世界微笑,仿佛包揽天底下独一无二的幸福了。恭喜,但愿天长地久。

  假如看过《双面胶》等小说,就会对婚姻有了新的认识。因为,婚姻并非两个人的结合,而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或融合。婆婆公公岳父岳母,乃至七姑八姨,稍有闪失,满盘皆输,婚姻真是高手的游戏呀。进围城之前,要先想过: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不是个简单工程。那么,打拼到最后,什么是最高境界的婚姻呢?金婚抑或银婚,甚至钻石婚,都不是,那只是个“量”的概念。有人把婚姻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浪漫;二,平凡;三,感恩。当两个人经过浪漫,又经历过漫长的平凡阶段,牵手在夕阳中时,是不是对眼前的老伴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是,金婚!不是,依旧是纸婚,甚至身在城中心仍在城外,用魏淑芬的一句话:未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