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整合行政资源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题:从聆听到行动解百姓急难愁——北京市整合行政资源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

  新华社记者李舒

  北京市的信访形势2005年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持续5年攀升的集体访比上年下降2

3%,越级集体访下降27%,非正常集体访骤降62%。这凝结着北京市4300名信访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是他们在日夜聆听了民声之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力协调政府的行政资源,解决了老百姓的急难险愁。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变革时期,各类矛盾凸显,信访量增加。“面对不同群体的各种利益诉求,信访部门不能充当救火队。”北京市信访办主任吴世民说,“关键是要建立及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联动机制和监督机制。”

  北京市信访办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每周一次研究判断信访形势,协调处理好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做到了不推诿、不拖延、不上交。各区县各部门定期进行矛盾大排查,对新发生的问题,及时就地化解,防止形成新的积累;对上访多年的重访缠访户,明确责任制,由单位和社区集中化解。2005年以来50%以上的积案得以化解。

  吴世民说:“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必须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为了促进问题的解决,北京市、区两级设立了各级领导亲历亲为处理重大信访问题,接待群众来访,接听群众电话,督察问题解决的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制度。市信访办定期对突出问题和重大矛盾进行分析,从政策层面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和解决措施。2005年,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了房屋拆迁评估、失地农民社保等多项重大政策的完善。

  “关口前置、重心下移”是北京市信访工作的另一“高招”。在宣武区城市环境整治拆迁现场,一间简陋的待拆小屋门前,挂着“信访接待室”的牌子,信访干部与纪检监察员、律师一起回答老百姓的提问,每天长达10小时。拆迁工程持续了40天,接待室的小门也开了40天。拆迁过后,没有一名群众到相关部门上访。如今,宣武区市政工程在选择拆迁、建筑工程时,信访办都有投票权,因为他们知道哪家公司口碑好,群众信得过。

  信访干部耿惠芳告诉记者:“把信访服务送到矛盾发生现场,与职能部门一起做工作,能及时、就地化解大量问题;把信访工作做在矛盾发生之前,不仅避免了重大信访问题的产生,也免去了百姓四处奔波之苦,这才是信访部门应该发挥的协调作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