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红色旅游”应摒弃“权力审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3 国际在线

  作者:耿银平

  4月23日《山西商报》报道,在太行山深处原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正在发生着一个将彻底改变面貌的大事情。“小江南旅游开发公司”租用良田开建“八路军总部广场”,“八路军总部广场”工程总投资630万元,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建设工期6个月,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是集多功能露天舞台、总部首长塑像、抗战

史浮雕墙、大型兵器陈列、环保公厕、健身场地、草坪绿地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红色广场”。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模样大变,62户村民长势正好的麦苗连同肥美的耕地遭遇灭顶。

  一项利国利民的经济开发,引得众叛亲离、群众反对、大众质疑,这不是简单的利益纠葛问题,而是“权力审美”使然。现在,在诸多城市开发、经济发展中,政府总患有“权力依赖症”,难以从“权力政府”中解脱出来,“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意识淡化,而喜欢用长官感受代替市场、经济规律,用长官意志商业需要代替专家论证、民意声音,开发走向“领导大于专家”“ 权力大于论证”的怪圈。

  “红色旅游”的根就是“红色”,是艰苦朴素、以苦为乐的工作作风,是亲近群众、和谐共处的鱼水深情,是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的行政思想,更是无私奉献、无欲无求的坦荡气节,所以,左权县的红色旅游不能违背这些精神根源。可他们是如何继承这种“红色精神”的?——县长李非忠《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曾谈到“左权县今年的财政收入也能达到2亿元。我们自加压力确定了1.7亿元的目标”。可他们竟然用630万元开发“八路军总部广场”,这种开发还是超过了当地经济形势和经济支付能力,是一种“叫化子摆道场”的穷摆阔,是“官要面子群众受罪”的奢侈盲目。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大手大脚、寅吃卯粮,与艰苦朴素、以苦为乐的八路军作风相去甚远。

  开发就开发罢,只要群众支持。可左权县还是出现了群众抵制开发的事实。“按照国家政策,人均5分地就达黄色警戒线了,而现在麻田人均土地不足2分。”超过警戒线后又不愿做通群众思想,不能得到民心支持,以致出现了群众“已经在推土机的车轮下抗争了三次”的官民情绪严重对立。政府只看到了工作需要,而忽略了群众的养家糊口,只看到了行政威力,而忽略了必要的情感沟通,这种我行我素、强行霸道、蛮干硬干、官民对立,和亲近群众、和谐共处的太行山精神格格不入。

  红色旅游是不可再生资源,政府开发一定要围绕文化因素进行,围绕历史客观进行,而不能用政府声音代替群众意志,用商家需要代替文化需要。正如左权女儿左太北我说:和“八路军”没有关系的建设,不要打“八路军”的旗号!她指出,“抗日战争年代八路军没有大型兵器!有的只是小米加步枪。大型兵器只有日寇有!你们要展览这些大型兵器?若是,未免也太残酷了吧?”针对多功能露天舞台、健身场地、草坪绿地等“旅游休闲之地”, 左太北还指出,“八路军总部”抗战时期是在麻田小巷深处的一个不大的四合院里,当时彭德怀、左权工作住宿及司令部、作战科、机要科都挤在这个院几间不大的民宅里,在这里他们指挥千军万马对日寇进行了无数次的战斗。他们出行到各地都是走在田间小路上,最多是骑马。现在人们来到这新建的所谓的“八路军总部广场”上,哪还能体会到一点当时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的状态?这种文化复制制造“虚伪噱头”,根本就不是实事求是、科学决策。违背历史和文化,伤害红色本质,损害大众对八路军精神的敬仰和爱戴,是对历史的亵渎和轻视。

  所有的开发都是为了群众利益,而不是为了其他动机。可“八路军总部广场”总让我想到各地沽名钓誉的大广场、宽马路和豪华楼房,装点了市容,更让官员脸上贴了金。连当地群众都知道, “即使以红色旅游的名义,也应该在名人故居周边保持原生态”。左权县的行政长官为什么会如此执迷不悟? 这种经济发展远离了无私奉献、无欲无求的坦荡气节,更是经济发展的舍本逐末!

  “权力审美”就是“文盲开发”,只看到了利润,而忽略了精神;只看到了效益,而忽略了道德;只看到了当今,而忽略了后代;只看到了政绩,而忽略了文化。左权县的领导如果继续进行如此旅游资源开发,左权县旅游资源最终会成为“四不像”。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